林其米:打开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尤其在世界停滞的此刻,杜杜这本小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窒塞的人生透透气。(作者提供)
尤其在世界停滞的此刻,杜杜这本小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窒塞的人生透透气。(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杜杜还是杜杜,还是那么害怕老鼠(很久很久以前说过老鼠怕她的老伴还是那么滋油淡定),自己的书还是谦称“这本小书”。我喜欢他新书序言收梢的这一段:“如果这样的一本小书,让一位素未谋面的朋友拿在手中,能够给他带来一个宁静适意的下午或晚上,好让他再面对新的一天,那么这本书的出现也就不会是毫无意义。”



我最偏爱这本书的最后一篇《无花果的故事》,当然不仅是因为我对这天方夜谭的果实情有独钟。文章主角是院子里女儿种的一棵无花果树,种种节外生枝,既是麻烦也是情趣。中间一段杜杜写他偕同老伴在树荫下乘凉休息,宁静之中说不出来是苍凉还是满足,但两个人很接近的感觉是真切的。



杜杜还是那个温润幽默的前辈,读到一本至情至性的闲书,看到一部有趣动人的电影,想到一个活泼抵死的点子,跟读者分享的时候,完完全全还是种年轻人精神爽利的情怀,常常让我惊奇愉悦。也会挑出张爱玲的错误,也会质疑在电影里温柔敦厚的小津与在战争中冷酷无情的小津是否同一个人,也会欣赏美人生须,也会由洗手间想到两性之争,也会借着讥诮苏轼来嘲笑他自己,也会从皇帝企鹅身上看到大自然的不可理喻,也会用“上帝为什么创造飞蛾”这样一道问题调侃和他分享驱虫良方的基督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