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红龟粿

红龟粿塑形要靠模具,只要是吉祥的图案,都可能出现在模具上。(陈映蓁摄)
红龟粿塑形要靠模具,只要是吉祥的图案,都可能出现在模具上。(陈映蓁摄)

字体大小:

@世代电邮:zbAtGen@sph.com.sg

最近上课学做从小常吃但家里从没做过的红龟粿,开班的是几年前访过,擅长园艺也售卖可食花卉的女生。她分享曾外婆传下来的食谱,也是外婆过去在乌敏岛卖娘惹粿的做法。工序繁琐的红龟粿,外婆现在只在过年时做,从购买鲜榨椰奶到亲自烹煮绿豆馅,还有以班兰叶、甜根菜、紫薯等食材的汁液给粿染色,天然的色彩更收敛、迷人,只是每一步都增添时间和心思。

上课时间有限,红龟粿的外皮和馅料都已事先准备,但单单是把面团按压到模具里头,装入馅料,再取少量面团封好,翻过模具,把粿“拍打”出来,其实相当费时。用一双生疏的手做20多个粿,耗了大约两、三个小时,而且大部分卖相欠佳。给模具上粉太多太少都不行,压印时更要注意力道,否则根本见不到漂亮的图纹。

蒸好后快速享用,香糯软Q的滋味让人陷入“一定要再亲自做做看!”的美梦。之后上网翻找红龟粿的资料,几篇文章都提及人生许多重要时候(例如做寿和婴儿周岁)都少不了红龟粿的陪伴,这个质朴点心不单单是传统的美味,更蕴含满满满满的祝福。

红龟粿一点都不容易做,但在西式糕点面前,人气和售价似乎都被比下去。希望不会有难以买到红龟粿的一天,更希望源远流长的技艺不会失传,我们才能一直通过红龟粿送出并收到美好想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