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青年指挥家黄佳俊 马勒指挥大赛夺冠

黄佳俊夺得第五届马勒指挥大赛冠军。对一个出生东南亚的年轻华裔指挥来说,这是音乐生涯的重要时刻。(照片取自大赛官方网页)
黄佳俊夺得第五届马勒指挥大赛冠军。对一个出生东南亚的年轻华裔指挥来说,这是音乐生涯的重要时刻。(照片取自大赛官方网页)

字体大小:

黄佳俊是本地少数活跃于国际指挥舞台的青年指挥家。这是马勒指挥大赛首次由亚洲指挥家夺魁。

新加坡青年指挥家黄佳俊在第五届马勒指挥大赛中夺冠。

这是马勒指挥大赛首次由亚洲指挥家夺魁。

29岁的黄佳俊难掩兴奋之情:“这太令人振奋了,因为都是德高望重的评审……比赛的气氛很好,乐团已经热身好了,我能够马上进入音乐。”

黄佳俊说,他认识不少参与比赛的对手,他们都相当成熟,也有各自音乐风格。他形容这是他参加过最艰难的比赛:“你可以想象吗?从初选400人选14人,然后是四轮淘汰赛,14选7,7选5,5选3,3选1。”

决赛是在德国时间前天下午5时(新加坡时间晚上11时)进行,黄佳俊与另外两位决赛选手——来自俄罗斯的伊卢平(Valentin Uryupin)与尼尔勒(Sergey Neller)作最后一轮比拼。最后一个上台的黄佳俊顶着压力,成功赢得评审青睐。尼尔勒获亚军,伊卢平则名列第三。

本届比赛评审包括英国指挥家马里纳(Neville Marriner)、美国指挥家辛曼(David Zinman)与捷克指挥家贝洛拉维克(Jili Belohlavek)等,马勒孙女玛丽娜·马勒(Marina Mahler)也是评审团荣誉成员。

黄佳俊获得2万欧元奖金(约3万1200新元)。

最动人时刻:指挥马勒第三

黄佳俊本月初在丹麦担任一场音乐比赛的指挥,几个星期后轮到他参加比赛。

一周密集赛程,比赛曲目都很有分量,如马勒《第三交响曲》,单就第一乐章就已经35分钟。此外还有海顿的《第44号交响曲》,以及当代作曲家杜迪耶(Henri Dutilleux)、韦伯恩(Anton Webern)、维德曼(Jorg Widmann)与哈斯(Georg Friedrich Haas)的作品。黄佳俊相信,他在Asian Contemporary Ensemble室内乐团(简称“ACE”)对当代作品的研究,让他获益不少。

谈到这次比赛最动人的时刻,黄佳俊说,那是在半决赛时指挥班贝格交响乐团呈献马勒《第三交响曲》第三乐章时,他想起上个月在东京附近准备这首比赛曲子时,正好碰上熊本大地震。虽然远离震央,但余震频繁。他说,他本想和朋友一起去灾区捐赠食水,但除了专业救灾人员其他人都不能进入灾区,避免增加额外负担。这让他感到无助。

“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

《第三交响曲》描述天地造物,每个乐章马勒都写下了动人的标题,从牧神苏醒,到花儿、森林鸟兽、人、天使与爱的对话。第三乐章主题为森林鸟兽,正好与黄佳俊在地震中感受到那股盘古开天辟地的震撼彼此对照,投射到音乐中,极其感动。

终极目标是回到家乡新加坡

比赛成绩公布,黄佳俊受到评审的祝福,在场世界各地乐团经理、艺术经纪人也都上前祝贺、接洽。

对一个出生东南亚的年轻华裔指挥来说,这是音乐生涯重要的时刻。

黄佳俊说:“我的终极目标是回到家乡新加坡。不过在这10年20年里我必须不断进步。欧洲是古典乐的发源地,美国在音乐教育方面也有过人之处。我现在得好好考虑,请教有经验的师长。”

此外,黄佳俊说,得到这项大奖后,他应该不会再参加其他比赛了。

马勒指挥大赛由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举办,三年一度,今年来到第五届。首届冠军杜达梅(Gustav Dudamel)已成为古典乐界新一代领军人物,现为洛杉矶爱乐乐团音乐总监。第二届亚军得主(首奖从缺)韩国指挥成沶妍也已与国际知名乐团如波士顿交响乐团、鹿特丹爱乐合作,展开亮丽的指挥生涯。

黄佳俊是本地ACE室内乐团创办人兼音乐总监,这几年他足迹涉及南美、欧洲、东南亚,是本地少数活跃于国际指挥舞台的青年指挥家。他毕业于杨秀桃音乐学院、获德国柏林汉斯·埃斯勒音乐大学管弦乐与歌剧指挥硕士学位,曾追随已故指挥大师库尔特·马苏尔(Kurt Masur)学习。

黄佳俊曾获2013年罗马尼亚第四届“布加勒斯特青年音乐家国际指挥大赛”第一名和最佳管弦乐表现奖,以及2011年“马塔契奇国际青年指挥家比赛”亚军。马勒大赛夺冠为他的职业成绩单镀金。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昨天也在面簿专页上祝贺黄佳俊得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