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年轻舞蹈员爱得丽:走到哪里都是舞者

字体大小:

本地华印混血儿舞蹈员爱得丽(Adelene Stanley)在国外跳舞五年后,于今年4月初回到新加坡。她说:“舞者无论走到哪里,永远都是舞者。”

陈舒芬/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与一众世界巨星,如英国夯团“1世代”(One Direction),英国歌手艾德(Ed Sheeran)等同台为英国王室表演,对于新加坡表演者来说,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今年21岁的新加坡土生土长华印混血儿舞蹈员爱得丽(Adelene Stanley)却做到了。

爱得丽3岁时报名参加芭蕾舞蹈班,12岁入读新加坡艺术学院,在校第四年被英国知名拉伯特芭蕾和现代舞学校录取。同年,她也荣获了国家艺术理事会海外奖学金,18岁时以一等荣誉文学学士学位毕业于英国舞蹈学院。

游子终会回家

被问为何选择英国时,爱得丽说与新加坡相比,伦敦学院提供的舞蹈职业培训较为全面。她也认为洋溢着艺术气息的伦敦让想成为舞蹈家的她获益不浅。

对于选择到海外留学,爱得丽坦言自己从未后悔过。她表示自己不想遗憾地过一辈子,也很感激当年的机会以及家人朋友们一直以来不懈的支持。“但在外漂泊的游子终会回家,现在我只想回到家人身边,”爱得丽说。

在国外跳舞已有五年的爱得丽,今年4月初回到新加坡,加入本地现代舞团——新典现代舞蹈团(Frontier Danceland),并将于8月参与该舞团的演出。爱得丽透露,进入新典是因为本地舞蹈圈学姐学兄们的介绍。她说自己很敬佩新典舞者们对舞蹈的执着和热忱,也很喜欢舞团独特、鲜明的舞风。

爱得丽虽学过无数种舞蹈,包括华族舞、爵士舞等,但她透露自己最为熟悉的是现代舞,而热爱现代舞也是她加入新典原因之一。

曾在不同舞团任舞蹈员

新典并非爱得丽首个加入的舞团。她早在英国求学时,与学校舞团短期合作过,其中更获选成为由学院艺术总监Mark Baldwin OBE改编的芭蕾舞剧《春之祭》(The Rite of Spring)首席舞者。

另外,爱得丽也是INALA舞团原始班底,在学校毕业后两天,与来自英国著名皇家芭蕾舞学校及朗贝尔舞蹈团的舞者们,到访英国、俄国等国21个城市,与著名艺人如格莱美奖项得主“雷村黑斧”(Ladysmith Black Mambazo)等合作,举行近40场演出。其中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演出是2014年王室综艺表演。

跨越多媒体平台

爱得丽表示连续两季跟随INALA舞团演出虽很辛苦,但很满足,尤其在巡演中所获得的经验及知识,让她成长不少。

热爱尝试的爱得丽也跨越多媒体平台。除了舞台演出,爱得丽也曾是自由舞者(freelance dancer),为音乐视频、摄影等编舞演出。当中作品有获奖无数的电影预告片“The Event”、英国仿克(funk)乐团Fudge and The Frequency新歌Making History的音乐视频等。

她分享说,现场表演是赤裸裸的,即便是细小的错误也难逃观众视线,但观众感受的却是舞者当下真诚的流露。而摄影及音乐视频则有重来的机会,呈献给观众是个完美无瑕的作品。

爱得丽的舞蹈天赋也引起不少专业人士的关注,当中有被国际舞蹈界权威杂志《欧洲舞蹈》评为“拥有与观众自然沟通能力,前途光明的舞者。”

新典艺术总监刘美玉也称爱得丽是一匹“好马”,是可遇不可求的本地舞蹈人才。“爱得丽是名很会运用自己肢体动作将感情表现出来的舞者,而这是舞蹈界里难得一见的。”刘美玉说。

刘美玉透露当时只凭爱得丽的跳舞影片便录取她,为的就是想要提供一个本地的平台,让这名年轻舞者沉浸在本地艺术气息里,好好发挥潜能。

正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爱得丽现有成就是以自己的汗水一点一滴换来的。为了台上完美演出,爱得丽每天进行严格训练,有时还会负伤。

“若要进步,成为一名出色的舞蹈家,除了努力,还是努力。”爱得丽说。

希望贡献本地舞坛

如今,爱得丽抛开一切成就,回到新加坡,重新开始,成为新典的学员。被问为何选择这时段回国时,爱得丽表示一方面是为了要履行当初获得奖学金两年的合约,另一方面是想趁年轻还能跳时回国为本地舞蹈界做出贡献。她表示自己并不后悔做出这个决定,反而很期待回到似曾相识的环境,重新认识及探索本地舞蹈艺术。

爱得丽也透露离开欧洲舞蹈圈当然会失去一些演出机会,但她并不会因此而感到惋惜,反而会珍惜眼前拥有的,把握好机会,享受在家的每一刻。“因为舞者无论走到哪里,永远都是舞者。”爱得丽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