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剧团演出《地狱中的奥尔菲斯》 为歌剧换上现代装扮

字体大小:

新歌剧团将为歌剧《地狱中的奥尔菲斯》换上现代装扮,演员们透露,到时诸神的形象会有许多惊喜,这会是一场很“疯”的演出,希望本地观众能够由此介入,欣赏歌剧。

新歌剧团提供照片

奥芬巴哈(Offenbach)的滑稽歌剧《地狱中的奥尔菲斯》,反转古希腊神话中奥尔菲斯到地狱救亡妻的浪漫故事,嘲讽遭世俗眼光绑架的婚姻悲剧。

150多年后再看这一部喜剧,似乎还能体会当中苦闷。

本地新歌剧团(New Opera)将于7月29与31日上演《地狱中的奥尔菲斯》,届时本地男高音郑渊智将饰演奥尔菲斯(Orpheus),女高音丁湘庭(首场演出)与张凯欣(次场演出)则饰演优丽狄茜(Euridice)。

郑渊智受访时笑说,届时两个晚上他将拥有两个不同的“妻子”,和她们上演对手戏。

其实三人认识已久,郑渊智说,丁湘庭与张凯欣性格大不同,到时肯定非常有趣。

荒诞不经嘲讽人性

歌剧里,奥菲尔斯与优丽狄茜这对夫妻不过是凡人,两人结婚但没有爱情,优丽狄茜到处出轨,身为音乐家的奥菲尔斯为保形象也不愿离婚。后来爱慕优丽狄茜的冥王普路托(Pluto)设计毒死优丽狄茜,把后者“接到”地狱,终于揭开了诸神抢夺优丽狄茜的爱情闹剧。

郑渊智形容他个性自我,不太在意公众舆论,但剧中奥菲尔斯非常重视舆论,甚至被控制。其实这种情况到现在还很普遍,例如现代婚姻,即便经历许多挣扎想要离婚,程序上还必须要求你先作婚姻辅导挽救关系,最后才可以离婚。虽然是好事,不过当中却隐含了“不自由”。

对郑渊智来说,如何将人物的挣扎、戏剧性的心理展现出来,是最大的挑战。

张凯欣则认为,这部歌剧并没有批判优丽狄茜对爱的不满足,也没同情她。优丽狄茜被诸神玩弄于鼓掌,歌剧要嘲讽的或许是:“人性就是如此。”

虽然附会神话,故事情节荒诞不经,但仔细琢磨,比照现实人生,张凯欣说,一切都太贴切,太恐怖了。

丁湘庭认为这部歌剧拥有普世主题,背叛、爱情、谣言、欲望,放诸任何时代都合适。

“优丽狄茜就像我们认识的某个人,被欲望驱使。”

丁湘庭说,一方面优丽狄茜的故事是悲剧,但从另个角度来说,她最后也做出选择:放弃一切尽情享乐。

很疯的演出

新歌剧团将为歌剧换上现代装扮,郑渊智说,到时候诸神的形象会有许多惊喜,张凯欣也透露,这会是一场很“疯”的演出,希望本地观众能够由此介入,欣赏歌剧。

传统歌剧在西方也必须面对票房压力,在本地,歌剧爱好者更少了,且目前只有新歌剧团与新加坡歌剧团定期演出完整歌剧作品,观众不多,演出机会也不多。

张凯欣毕业自美国,深受美国在音乐创意上的启发。她说:“人们不看歌剧,是因为歌剧不好玩了。”

她相信艺术类型本身是不会变的,但呈现方式可以有变化,可以制造惊喜,或换个角度,够帮助观众接受。

《地狱中的奥尔菲斯》由郑艾莉担任艺术总监、曾伟成为音乐总监、Stefanos Rassois任舞台导演、林爱慧为合唱指导,其他参与歌手还有郑渊勇、王伟胜、Melissa Serluco、郑惠良等。

●Gala筹款演出/7月29日(星期五)/晚上7时30分/维多利亚剧院/贵宾券180、280、480元;普通票25、40、60元

●一般演出/7月31日(星期天)/晚上7时30分/维多利亚剧院/25、40、60元

●售票:SISTIC;热线:63485555

●购买贵宾券请联系:newoperasingapore@g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