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成立室内乐团re: SOUND 要走精致路线

re:SOUND室内乐团创团成员黎志华(左起)、孟建山、李奕志与谢涵昱。(萧紫薇摄)  
re:SOUND室内乐团创团成员黎志华(左起)、孟建山、李奕志与谢涵昱。(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re: SOUND寻找高品质声音,力求严谨的节目编排,绝非为建团而建团。

西方室内乐有悠久历史,室内乐的范畴也较广,包括重奏,也包括二三十人的小乐团,每个作品要求的编制也不一样。

室内乐追求精致,考验每个乐手的技巧,乐器间的关系也越紧密。

本地有不少室内乐团,如Take 5、ADDO、ACE、全音乐(Chamber Sounds)、室内演奏乐团(The Chamber Players)、Re:Mix等,新加坡交响乐团也有本身的室内乐系列,再加上不固定的重奏组合,就更多了。

re:SOUND全名为The Chamber Orchestra of Resound Collective。成员们希望建立一个专业乐团,每个乐季举办三四场专场音乐会,推广室内音乐,也为本地乐手提供演出平台。

创团的艺术委员有艺评人孟建山、小提琴家谢涵昱、骆竣宏,与指挥黎志华、萧奕斌。

不设音乐总监

孟建山受访时说,创团成员彼此认识已久,大家意识到新加坡的交响乐团得到良好发展,但长期缺乏专业的室内乐团,因此去年7月号召本地乐手集思广益,筹建新乐团。

“我们要寻找高品质的声音,绝不要为了建团而建团,也力求严谨的节目编排。”

经过一年努力,乐团已准备就绪。孟建山说,乐团的创建获得艺理会、新加坡交响乐团、杨秀桃音乐学院的支持鼓励。

35名乐手将参与乐团的首场音乐会。他们将呈献莫扎特《第40号交响曲》、舒伯特《第五交响曲》与斯特拉文斯基《巴塞尔协奏曲》,从古典到新古典主义。

届时黎志华担任指挥,谢涵昱为乐团首席。

虽然每次演出将按照曲目调整编制,但黎志华认为,一组核心乐手还是很必要的,这样才能慢慢磨合,找到乐团独特的声音。

黎志华希望每场音乐会在曲目安排上,都能挑战乐手,让乐团从挑战中茁壮。

谢涵昱则希望人们不要将室内乐团的想象限制在人数编制。

他说,室内乐真正的意义在于音乐上的紧密关系,演奏者之间的对话,以及乐团与观众之间的近距离交流。

此外,乐团不设音乐总监,希望贯彻一种由下至上的音乐合作关系。

以首场音乐会证明自己

孟建山认为现在创建乐团正是时候。新加坡交响乐团成立已经37年,本地学府如杨秀桃与南艺这些年来也训练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乐手,也有许多音乐人才从国外学成归来。本地有很充足的硬体软体资源,新乐团的成立,能够让本地乐手大展拳脚。

或许本地古典乐听众已习惯了大型作品,习惯了两个多小时的音乐会,re: SOUND决定走精致路线,音乐会不会太长,60到90分钟,开演时间也在晚上8时15分,配合本地人下班时间。

孟建山说,大家可以好好用餐后,再来听音乐会。

另一方面,未来乐团将注册公司,但在此刻,孟建山希望乐团能先以首场音乐会来证明自己。

re: SOUND The Journey Begins

8月31日(星期三)晚上8时15分;维多利亚音乐厅

票价:28、38元;售票:SISTIC,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