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炜彬养兔15年 包办兔子的生老病死

字体大小:

领养,不弃养。尊重与爱护动物,发挥人性的光辉。

戴炜彬(29岁)特别钟爱个性“娇嗲”的兔子。

以他饲养的荷兰种兔子Oreo为例。它看到主人靠近,会低头,示意主人抚摸它的头顶;被抱起时,它动也不动地扒在主人怀里,完全放松。另一只迷你雷克斯(Mini Rex)品种兔子传达亲昵的方法则是把头抬高,要求主人用力拍它的头顶。

戴炜彬说:“在自然界,兔子是猎物,因此它们天生警惕性非常高,对陌生的味道、陌生的人特别敏感。当兔子熟悉了每天饲养它的主人后,会完全放下防备,向你打开胸怀,这点是兔子可爱的地方。它不像狗,只要用食物就马上被驯服。”

戴炜彬14岁开始养兔子。对兔子的热爱程度多年来有增无减。五年前,他在巴西立农道(Pasir Ris Farmway)设立兔子总部(RHQ Rabbit Headquarters),提供出售兔子、兔子美容、护理、住宿及火化服务,几乎包办兔子的生老病死所需。

主办兔赛也出国参赛

戴炜彬的另一个身份是本地兔子比赛主办者。他也携带心爱的宠物出国比赛。今年5月,他带荷兰侏儒兔(Netherland Dwarf)RHQ Thug Life及加州品种兔子RHQ Beast到泰国参加比赛,RHQ Thug Life获得荷兰侏儒兔组别第一名;而RHQ Beast不仅获得所属品种组别第一名,也赢得全场第二名。

参赛兔子以兔子身形——成熟饱满的身体,短而结实的双耳,英伟的面相,站立时弧形完美,以及个性是否温驯为标准。

经常出赛的兔子都懂得表现自己优雅的一面。采访当天,戴炜彬把它们放在展台,它们示范比赛时的标准姿势。“它们会‘好脸’(炫耀)的。”戴炜彬充满怜爱地轻抚怀里的兔子。

戴炜彬的正业是打理家族业务,他说:“工作压力大,回到家喂兔和它们玩,让生活回归简单的快乐。”

一般人会对小动物的大小便皱眉头,甚至躲得远远的。戴炜彬看到爱兔在毯上四处大便,说:“看到它大便我反而放心,因为这表示它的消化系统健康。兔子消化不良,严重的话持续24小时就会不治而逝。”

被满室的可爱兔子包围是什么滋味?记者和摄影同事依依不舍地离开兔子总部。可爱的兔子,光是观赏就觉得充满治疗能量。

宠样子

让宠物上报?请把照片用JPEG格式电邮至:zbnow@sph.com.sg,在Subject栏目注明:早报周刊“宠爱一生”,写下宠物喜欢与厌恶做的事,并附上主人姓名与联络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