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华文文学正热

字体大小:

东南亚华文文学随着移民薪火相传,渐渐发展起来。过去,东南亚华文文学一般上没受到太大的重视,随着东南亚文学的新形势与新发展,以及作品的日趋成熟,东南亚华文文学开始受到各界关注。

虽然在局势变化等因素下,过去东南亚一些国家例如印尼、缅甸等,都曾经历华文文学的冬眠期或黑暗期,但严冬之后,近年来随着客观因素改变,目前东南亚国家的华文文学不但有了新生机,华文文学创作及文坛活动都极为活跃。

过去,东南亚华文文学一般上也没有受到太大的重视,随着东南亚文学的新形势与新发展,以及作品的日趋成熟,东南亚华文文学开始受到各界关注。

云南文学艺术馆设东南亚文学展厅

坐落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市的云南文学艺术馆,目前正紧锣密鼓向东南亚华文作家征集作品。

云南文学艺术馆之世界华文文学展厅顾问杨振昆教授说,云南文学艺术馆是至今中国最大的文学艺术馆,展馆面积达5万6000多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6亿元人民币(约1亿新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亿元(6210万新元)。

世界华文文学展厅是云南文学艺术馆的主要展馆之一,面积为500多平方米,集展示、收藏、研究、教育为一体,为世界华文文学研究和展示的平台。

也是云南大学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的杨振昆教授说,世界华文文学展厅分为东南亚、欧美、台港澳等,世界各地的华文文学展馆,附设创作研究室、影视厅、多媒体演示等场所,其中东南亚文学展馆占了显著位置,展馆已定于今年12月开馆。

杨振昆说:“东南亚华文文学是展馆的重点,将作为世界华文文学馆的主要内容永久陈列。开馆的时候,我们也计划举办东南亚华文文学专题展及研讨会,以展现及研讨东南亚华文文学创作及研究的成绩。”

他说:“东南亚是海外华人最集中,华语使用最普遍的区域,更是海外华文文学领域的重点,而且东南亚各国的华文文学在内容上有自己的特点和风貌,和其他地区的华文文学有所不同。因此我们把东南亚华文文学列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东南亚文学展厅也将是东南亚华文文学的永久家园。”

杨振昆呼吁东南亚华文作家,包括新加坡作家,将有关华文文学的文物、书籍、照片、图表及影视作品等资料捐赠给云南文学艺术馆。

杨振昆说:“捐赠品的国别、类别、材质、尺寸、数量不设限。捐赠方可通过邮寄或派人送达等方式,将藏品交到云南文学艺术馆,我们也可派人前往接收。我们将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签订必要的合同,尊重捐赠方意愿使用藏品。”

俄罗斯关注东南亚文学

一场远东文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刚于上个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俄国、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余名学者、作家参加此次大会。

新加坡前辈作家骆明也赴圣彼得堡共襄盛举,以《东南亚华文文学的独特性》为讲题,发表专题演讲。

骆明说,研讨会于6月29日至7月3日,由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中国茅盾研究会主办,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协办。由于今年是纪念茅盾诞辰120周年,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除了就“茅盾及其对中国文学的影响”发表看法,也针对“东亚及东南亚地区文学研究的历史和现在”等课题展开讨论。

骆明说,东南亚华文文学是世界华文文学组成的重要部分。主持这项大会的圣彼得堡大学东方学系负责人,也是孔子学院院长罗季奥诺夫教授说,在过去,由于缺乏相关资讯,他们对东南亚华文文学并没有什么认识,近年来,尤其是经过这次的会议后,觉得东南亚华文文学值得了解与研究。

曾经于1988年发起主办亚细安华文文艺营的骆明说,东南亚华文文学从发端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从已知的作品中发觉,东南亚华文文学最早自1900年开始,如邱菽园的《五百洞天挥尘》就出版于1900年,但一般而言应从1930年代开始。

骆明以新马为例说,那时从中国南来的作家已在新马创作并出版作品,如许杰《椰子与榴梿》(1930)、谭云山《海畔》(1930)等。此外,林参天《浓烟》、冯蕉衣《衡窝集》、郑卓群《马华文艺丛谈》、王秀南《给“精神国防”战线的朋友》等,都是在1930年代出版的。

东南亚一些国家如印尼、缅甸等,在经历华文文学的严冬之后,极为活跃。目前印尼的各种文学活动蓬勃发展,黄东平、林万里、袁霓、明芳、茜茜丽亚、林义彪等都是长期努力耕耘的作家群。缅甸华文文学亦然,近年来可说急起直追,知名作家就有许均铨、段春青、陈汀阳等人。

文莱的华文文学起步较慢,但也十分活跃,知名作家有诏安、傅文成及海庭等人。泰国作家如司马攻、白羚、老羊、梦莉、曾心等,作品都可代表泰华华文文学。菲律宾则有柯清淡、云鹤、月曲了、和权、林泥水、明澈等都是极有分量的作家。

骆明说,过去研究东南亚华文文学的学者不多,几年前厦门大学以庄钟庆教授为首的学者、专家、教授编写一套《东南亚华文文学史》,最近也出版一套三册的《东南亚反西斯作品集》。

亚细安华文文艺营扩大

凑巧的是,第15届亚细安华文文艺营刚于7月8日至11日在菲律宾马尼拉,由菲律宾作家协会举办。这一回参与的亚细安国家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文莱、印尼及缅甸八国的近百位作家。

两年一届的亚细安华文文艺营,由成员国轮流承办,并自第五届开始颁发“亚细安华文文学奖”,每一届由每个国家各自推荐一名得奖人。本地文艺工作者陈妙华因致力于华马文化及文学交流,由新加坡文艺协会推荐,获得本届亚细安华文文学奖奖。

陈妙华出席亚细安文艺营,深感亚细安华文文学的蓬勃发展,她说:“在亚细安各国,华文都是非主流,甚至是没实际地位的语言文化,要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确实不容易。这次菲律宾之行,我深切体会到各国华文作家的创作热忱和他们持续不断的努力。”

“亚细安华文文艺营”于1988年在新加坡成立时,只有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文莱五国参与,后来一再扩大阵容,先是印度尼西亚的加入,接着越南于2010年出席。2012年 ,缅甸文学团体“五边形”代表缅华出席。2014年,缅甸作家段春青获颁2014亚细安华文文学奖。

陈妙华说,本届文艺营,菲律宾华文作家协会除了出版“第15届亚细安华文文艺营”特刊,还出版东南亚华文文学选集《文学同心圆》,此书收集东南亚各国100多位作家的小说、散文、新诗及诗词等作品。

此外,一些成员国例如缅华团带去的《缅华文学作品选》与亚细安诸国文友交流,研讨会还发表多篇有关东南亚华文文学的论文。

陈妙华说:“亚细安华文文艺营举办期间,我们除了参与文艺营的活动,也有幸参加像'月曲了青年诗奖颁奖典礼'等当地文学活动,深深感受到菲律宾华文文学的活力。”

在本届文艺营结束前,缅甸代表团接下主办“第16届亚细安华文文艺营”的大旗,定于2018年11月,在缅甸古都曼德勒市主办“第16届亚细安华文文艺营”。

云南世界华文文学馆征集展品

联系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5号

邮政编码:650032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世界华文文学展厅筹备组

邮址:2382812783@qq.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