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娇:一块肥皂的联想

字体大小:

答应挚友当她孩子们一天的保姆,我绞尽脑汁想有什么活动,可吸引两个小朋友的注意力六七个小时。最后决定三人一起制作面包,孩子们哄然赞成,弟弟还雀跃地原地旋转了几圈。看到他们如此,我也兴奋起来,一面把材料一一摆好,一面叫孩子们把手洗干净。才听见弟弟回了一句“ok!”,他已经站在冲凉房门前,像一只夏蝉在羽化,脱壳到一半,却动也不动。他站了好一阵子,眼珠子如雷达,像在扫描什么。

“怎么不洗手呢,Daniel?洗手盆上面那一块,便是有机的天然肥皂呀!” 我说。

这时候,比弟弟大好几岁的姐姐来了,搂着5岁的弟弟,笑着解释:“他不懂什么是肥皂,他从没看过。我们家用liquid soap。”

原来,弟弟自小用的,是从塑胶的泡沫泵(dispenser)按出来的液体洗手剂,难怪不知眼前那个块状的东西是何物。

望着小孩用那块他从未看过的肥皂洗着手,令我对岁月的信息似乎有某一种透悟。在周而复始的洗涤中,光阴是肥皂泡沫,自然涨破或被掠掉,它的存在仅是几秒。但日子不是泡影,盛世都有其历史特质,与物质象征。当年流行的传呼机,对今日的年轻人来说,是稀奇的“出土文物”。反之,父亲在世时,只知道黑胶唱片,根本无法想象未来的激光唱片的样子。肥皂与洗手剂相遇,不是世代的抗衡,而是孩子们和我彼此的童年,殷殷切切地遇上了。

小时听长辈叙述他们的成长经历,大抵都重复几个词汇:“那时的东西,你没看过”;“那个年代的食物,你没吃过”。渐渐地,我明白了——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地方,叫怀旧,允我们与时间逆行。能逆行多久就视乎地方有多远,空间有多大。长者们声声“没有”的叙事里,经已给溜走的时代绘出一张脸,让我去慢慢体会活在当下的背后,那“没有”的物质象征与精神。渐渐地,我更明白——人们常说时间可带走一切,抹平一切,是因为除了疗愈力,它还有一股驱使人去探索的不凡。

超越时代的故事,都有其流动的特质,让曾经的快乐和悲伤,在一步之遥,一个回首与回眸便可及。所以,在过去与未来之间,就产生了“当下”这空间来盛那股怀旧情怀。落叶知凉啊,人更是常在“当下”里面返观自照。久而久之,我们发现,“当下”一陷入低潮,我们会试图从过去和未来支取安慰。那么,开心的旧事和盼望的新事,就有了一个背,让累的心靠一靠。

阵阵烤好的面包香,从烘炉冉冉飄來。我和姐弟俩笑着对方脸上的脏,把烫手的面包递来递去,酥脆的芳香也在鼻尖拂来拂去。而我,好像还闻到肥皂的淡淡香气在我手上轻荡……三个人、两个故事、一种人生:富裕,也馥郁。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地方,叫怀旧,允我们与时间逆行。——郑海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