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年度灾难

千岛之国的大片森林和肥美的耕地,仍采用传统的火耕作业法。(网络图)
千岛之国的大片森林和肥美的耕地,仍采用传统的火耕作业法。(网络图)

字体大小:

正反合

不明白的是:烧芭没有危害到自己国家人民的健康和日常生活吗?还是,经济利益面前,大家选择要钱不要命了?

作为城市化国家的新加坡,能够向世界展现的,就是规划完好的居住环境和舒服的生活素质。而当我们努力朝向自己高楼林立的方向发展时,周围国家,却大多停留在传统、旧式的农业社会──蓑衣笠帽,披星戴月,靠天吃饭──过日子。

印度尼西亚,以农立国,无可厚非,非此一家,是典型亚洲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生活依据。广大的千个岛屿,由于四面环海、火山众多,因此,鱼产丰富,泥土肥沃,其经济形态,除了部分有商业集团介入,大部分还是家庭式种植园。胶园规模之大之多,仅次于马来西亚。

此外,印度尼西亚还是世界最大的热带经济作物生产国之一,物产多样,盛产咖啡、棕榈油、椰子、甘蔗、奎宁、木棉、茶叶、树木等作物,不但产量满足内需,还有剩余,可供出口创资。

必须了解和重视的事实是:除非日后有所转型,弃农业搞商业,借科技发家,靠地产腾飞,大家买卖致富。最后可以发!发!发!成为一个个新起的都会城市。

农业有农业的模式和类型。双脚踩泥,扎根乡土,身土不二,去过印度尼西亚旅游的读者,肯定都看到,当地鱼米的丰盛,而且亲眼目睹:农民如何整治土地,如何收成和种植。

报道说,今年的林火,“大小红点”是从东边的苏门答腊延烧到西边的婆罗洲。刚好新加坡夹在两者之间。区域火城,是由农业企业及农民烧芭开垦种植所引发。

其中最典型的一个做法,是先在热带雨林中放火烧芭,原始的刀耕火种,简单作业,有效把蔓生地表的植被焚烧干净。过去住在乡村地区的新加坡人,也有类似种植经验。

好处是:耕种者可以一举两得,省时又省力,很快就得到一块现成空地用于耕作,此外,植物燃烧的灰烬,还是非常难得的天然肥料,肥力不输火山灰!也展现了农民来自生活和工作的智慧和经验。到处“放火”有理!

多少年来,我们生也有幸,能够和千岛之国的大片森林和肥美的耕地为邻。可是,我们又生而不幸,每年要定时“吸浓烟”,面对由农业带来的深重逼害,允为年度灾难。

年度灾难,区域火城,林火大片大片地狂烧,火场越来越近。毫无理性、规划的农业“火耕法”,影响的面积,竟然跨州跨境,越搞越大。

最令人担忧的是:除了天气干燥、地热起火等原因,是否有些唯利是图的大财团入场强取豪夺,商人无良,导致“大火狂烧”,失去控制?

“年度灾难”近闻,单只8月19日,一天中的明显火点,仅苏门答腊岛就有281个,其中256个源自“区域火城”的廖内省。数目比前一天的126个火点,还多出一倍。偏偏,我们就住在火场近邻。

差可告慰的,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努力取缔非法烧芭活动。也在最新的卫星侦察系统帮助下奏效,依据“火点”捉人,一天中,已有454人落网,这比起去年的196人,人数多了好几倍。

烟霾如何改善?真是林火烧不尽,坏人捉不完!不明白的是:烧芭没有危害到自己国家人民的健康和日常生活吗?还是,经济利益面前,大家选择要钱不要命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