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三贷同堂

字体大小:

求学时候,老师叫我们要趁早养成储蓄的习惯,还鼓励我们开了一个“钥匙银行”的储蓄户头。老爸生前也常告诫我们不要“先洗(用)未来钱”,更不要受不了物质诱惑而“一条物带累身家”。不过我们早期的这种“理财概念”在现代好像完全过时了,所以才会出现了“三贷同堂”这普遍的现象。

首先是“房贷”。我国建国以来最大的一个成就是“居者有其屋”的政策。目前全国有超过80%的国民就居住在由政府所津贴提供的“组屋”里。住屋是国民的基本需求,有了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就有个基地为其他生活所需打拼;有了一个自己的“家”,自然就会增加对这个地方的归属感了。不过这屋子可不是免费的,除非是有“先决条件”的小部分人,才有能力一次过付全费把屋子购买下来,大部分国人都是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来支付的。一般的国人都要为这资产背上15 到25年的“房贷”,贷款期越长,每月支付的贷款就越低,就能有较多的余钱去支付其他生活费用。

接着是“车贷”。拥有一辆私家车仍然是很多国人的奢想,这是许多国人一种超出“必需品”的情意结。为了更好地控制车辆数目以维持交通的顺畅,当局设计了各种措施来减少车辆的增加,结果是一些如“投标拥车证”的制度使得我国的车价与世界各地比起来是“天价”。但是高车价却还是阻止不了国人的“拥车梦”,许多国人还是为了拥有私家车而愿意加入“车贷”一族。

最后就是“卡贷”了。目前以鼓励消费为主的经济体系对消费者的诱惑真是太大了。不论购物、吃喝玩乐、旅行消费甚至赌博,都可以用分期付款或者“刷卡”支付。如果没有好好克制和理财,再加上又是每月都把薪水花光的“月光族”的话,就只好先支付最低的债款,接受超高的借贷利息,成为“卡贷”的奴隶了。大家不妨去查看金融管理局的网站,以今年3月为例,国人一共拥有将近930万张信用卡,也就是说每个国人大约平均有两张卡!刷卡总消费近40亿新币,坏账则有3000万。从这里可以看出“卡贷”一族是大有人在的。

人到无求品自高,活到无债一身轻,“房贷”或许不可避免,其他的“贷”就应该要量入而出,可免则免了。人生在世,已免不了会欠下各种各样的“感情债”“人情债”,就不要再为了一时的物质享受而掉入“金钱债”的“久债沟”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