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丽梅:领养取代购买 绝育取代毁灭

流浪狗问题是人类造成的悲剧,也须靠人类的爱心及智慧解决。(Rena Tan提供)
流浪狗问题是人类造成的悲剧,也须靠人类的爱心及智慧解决。(Rena Tan提供)

字体大小:

我从小就很爱动物,而最贴近生活,较有灵性、能养到的动物,当然是我们人类最好的朋友——狗。

记得小时候,我超爱期待到外婆家,外婆家在甘榜,几乎每个亚答屋住户都会养两只以上的狗,外婆家也不例外。所以每次到外婆家,我不是找表弟妹玩,而是和狗儿们窝在一起。妈妈每次找不到我,都会直接跑到狗窝找,哈哈哈!

就这样,随着我长大,想养狗的念头也一天天变大,小学时期就一直嚷着要养狗,妈妈总是说,等我长大后,自己赚钱自己买。为了暂时满足自己的欲望,我开始养小小动物,先是养鱼、乌龟,然后是天竺鼠、小白兔。

妈妈始终不允许我养猫狗,还是那句等我长大,自己赚钱、自己买。就这样,我长大了,没忘了从小的心愿,我18岁辍学,踏入“社会大学”,领的第一个月薪水,就跑去买了一只三个月大的狐狸狗。它长得很可爱,像极迷你熊,它就是我的第一只狗狗,也开始了我和狗狗不解的情结……

从这只狐狸狗开始,我陆续养了不同的狗狗,最令我心疼和揪心的是一只叫Heng Heng的毛尔济斯,它是一个知道我超爱动物的朋友送的,而且我和它第一次见面是它从娘胎“呱呱坠地”的时候。也许是这样,Heng Heng 非常有灵性,对我非常忠心,因为我常跟它说话,它也很会听人话,深得全家喜爱。可惜2004年,它在车上突然中暑,倒地不起,就这样走了。我非常难过,足足哭了五天。此后,我决定不再养狗。可是我和动物可能有太深的渊源情结,事隔两年,我开始领养小狗。

因Rena Tan再度养狗

相信有很多经历丧狗之痛的人,都会和我一样,怕了,不想再养了。其实养狗能有另一层的意义,那就是“以领养取代购买”,这个理念的启发要特别感谢一位致力拯救流浪狗的义工Rena Tan。

话说有一年,我因为节目的关系采访Rena,更和她一起去拯救、喂食流浪狗。过程中,看到这些无助的狗狗,是如何竭尽所能地挣扎求存。Rena自掏腰包帮它们结扎,希望相关单位能网开一面,别扑杀它们,让大众有领养的机会。Rena谈到流浪狗的存在和繁殖是人类导致的,因为不少狗主在不想饲养后,把它们丢弃在野外,也没先结扎,导致流浪狗数量增长。

Rena多年来一直都不放弃结扎和拯救流浪狗,也呼吁人们能以领养取代扑杀。我也因为她开始不畏惧养狗,领养流浪狗,等同给它一次生存的机会,也让它能有家有爱,无需过着风吹雨打、挨饿、被扑杀的日子。

狗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至少对我而言,肯定是。不仅这样,狗狗对我更是“救命恩人”,我曾经有很想不开的人生阶段,庆幸有它们在身边,每当我辛苦时,流着泪,它们总会寸步不离地守着我,似懂非懂地安抚着我。

我很想赚大钱,不是为了享受荣华富贵,而是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像台湾艺人徐怀民那样,买块地收留流浪狗,让它们能体会人间有爱,安心度过它们的余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