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宁:草莓族的逆商

字体大小:

客串篇

七八月,是个大学毕业的季节。滑手机,面簿贴满莘莘学子的毕业照。一条条长袍、一顶顶方帽、一张张笑脸,不知离开了大学这座象牙塔,是否还能如此欢喜?

早前一名国大生卷起了一股独特的毕业照风潮。一张张照片里,没有穿长袍的端庄,没有抛方帽的快感,没有露齿笑的喜悦,只有眼神朦胧的伤感,借酒消愁的惆怅,面临残酷的现实。那名手持纸板的女生,对职场老板苦苦诉求着请职。

面临经济放缓的现今,大学毕业已不一定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所谓“毕业等于失业”,穿上长袍的那一瞬间,仿佛就是负债的开始。

那名国大生的独特毕业照褒贬参半。有人称赞她的创意,有人批评她的哀叹。“与其花时间埋怨找不到工作,为何不积极进取就业机会?”“现在年轻人就是这样经不起考验,还没开始工作就开始埋怨。”

这让我想起友人说的话。工作了七八年的友人说,最受不了现在刚开始做工的九零后。工作不到一个星期,因为一点小事就开始哭,吵着说要辞职换工作。俗称典型的“草莓族”,一碰就烂,一点都经不起考验。

偶然翻起小学老师在我小六会考后赠予的字典。字典首页写着“只有逆流而上,才能找到水的源头”。面对逆境的挑战,只有努力了、克服了,才能享受成功的喜悦。其实,战胜逆境的关键,无关智商、情商,而是面临困难时选择如何面对的逆商。

总是被批评不懂得面对压力的“草莓族”,逆商究竟有多高呢?那名国大生面对职场挑战,说自己打算从事自由职业者的工作,尝试主持、演戏、写作,等待就业机会。

有人说:如果生命给了你柠檬,那就用柠檬做柠檬汁吧!被冠上“草莓族”封号的九零后,即使被说在压力下就变成糊状,仍能骄傲地成为香甜可口的草莓汁。

因为我们不是被挫折打败。我们只是以我们自己的方式,面对世界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