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厝打造成幼儿园 四叶草之屋

从二楼到一楼游乐沙地只要“咻”地滑下,相信孩子们将终生难忘。
从二楼到一楼游乐沙地只要“咻”地滑下,相信孩子们将终生难忘。

字体大小:

日本爱知县冈崎市的奈良夫妇,将世居的双层老厝拆除,找来中国著名建筑师马岩松操刀,加大重建为幼儿园。

好设计+

Fuji Koji摄影

MAD建筑事务所提供照片

许多人有这样的观念:小孩长得快,一眨眼就飙高长大,不用给他们用太精致的东西。有些东西,好比衣物可以如此,然而日本爱知县冈崎市的奈良一家子认为,建幼儿园是一生一世的事。为了容纳市内更多的幼儿,奈良健太郎与奈良珠纪夫妇,不惜将他们世代居住的105平米的双层家族老厝拆除,加大重建为幼儿园,同时找来北京驰名的建筑师马岩松与他的团队,操刀打造这所“未来主人翁的起点”。

让新与旧交融

一年后,这栋童稚淳朴的“四叶草之屋”今年4月启用,成了马岩松的MAD建筑事务所在日本的首个建筑项目,也获得许多国际建筑媒体的报道。

建筑团队保留老厝原有的木梁框架,一方面简化建筑程序,另一方面让新与旧交融,象征世代的胶着。马岩松说:“为这所幼儿园创造家庭的氛围很重要,所以我们决定不直接建造全新的建筑,而是保留原有建筑的木结构,让它成为新空间记忆和灵魂的一部分。”

质朴童稚的四叶草之屋与四周的老屋与稻田相映成趣。
建筑团队保留老厝旧木骨干,在外“套”上崭新的外壳。

这种诠释一方面尊重与传承主人对旧家的情感,另一方面也让孩子们有机会接触承载着社区记忆的原物。

新外壳与内部骨干交接形成的空隙变成孩子学习玩乐的角落。

团队在主体木结构的外部,套上一层全新纯白沥青“帐篷外壳”,犹如用一块布裹着里头的老木骨干,童稚纯白,未来风格的外壳线条简单得来又不刻板,像孩子手工剪出来的纸盒小屋,让人一眼就辨识它的用途。它虽然与周围传统房屋对比鲜明,但又与乡间稻田、蓝天白云相映成趣,轻快明朗而无违和感。

这新旧共处的建筑风格与马岩松10年前在北京建设的“胡同泡泡32号”一脉相承。建筑师以泡泡的形体,将一系列新空间温柔、娇稚地融入北京老四合院的缝隙,在不干扰历史建筑的同时引入新的空间,达成新旧和谐共处,世代同堂的效果。

一辈子的记忆

“四叶草之屋”巧妙地将一、二楼的老木框架设为小朋友们日常学习、活动、读书的主要空间,让孩子得到传统精神的熏陶与呵护。外壳与内部老木框交接而形成的“空隙”,也形成有意思的“角落”:最顶部的“角落”成了小型图书室,长排木凳下是藏书空间;另外只有孩子们才能攀爬得到的一些“角落”,则成了他们的秘密乐园,好比倾斜的船舱圆天窗引入自然光,孩子能在窗边的光影下玩乐自娱。

幼儿园的主要入口造型像个洞穴,引导孩子走进童真的世界,将学习变为一场奇幻、有趣的历险。马岩松说:“我们要创造出一个充满玩味的建筑空间,让这段成长时期成为孩子长大后仍难以忘怀的记忆。”

有哪个小孩不会永远记得他们的幼儿园是从洞口入内,然后从二楼的滑梯直滑到一楼的庭院沙地玩耍的呢?那必定是一辈子的记忆呀。

四叶草之屋入口像洞穴,引导孩子进入玩与学的探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