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lman Barracks吉门营房 融入更广的艺文生态

字体大小:

吉门营房本周迎来四周年,在当代艺术聚集地之外,增添更多餐饮与创意空间,筹办更多活动以刺激人气,推广艺术,培养艺术鉴赏力,以求长期建立更广大的群众基础,发展成以艺术为主的生活目的地。画廊业者与新餐饮业者怎样看待新变化?

位于亚历山大路的吉门营房(Gillman Barracks)本周迎来四周年,最初的定位不变,仍以东南亚与新加坡当代艺术聚集地为核心。不过,这两年新增添更多餐饮与创意空间,筹办更多艺文生活类活动,以刺激人气,力求成为周末家庭出游地;并从推广艺术、培养艺术鉴赏力着手,建立更广大的群众基础。

让普罗大众参与

今年3月起,由经济发展局和国家艺术理事会四人成员组成“吉门营房节目办公处”(GBPO),附属艺理会,负责策划、协调与经营事宜,将吉门营房融入更广大的艺文生态系统内,让更多本地艺术工作者与普罗大众参与。

吉门营房与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本年度新加坡国际摄影节与新加坡双年展挂钩,定期提供艺术家常驻空间,比如国人可到场观看哉昆宁参与威尼斯双年展的装置艺术创作过程;香格纳画廊艺术家组合鸟头也会驻留新加坡。吉门营房配合新加坡艺术周,推出一些公共艺术项目,增强与公众的互动。新入驻的设计店面Supermama筹办的陶瓷节,2013年10月开张的南洋理工大学当代艺术中心(NTU CCA)筹办大会等等,加上一些临时性的Pop-up展览,不外乎通过更多的定期活动增加人气。

艺理会视觉艺术拓展司长刘荣忠。(摄影/龙国雄)

艺理会视觉艺术拓展司长刘荣忠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吉门营房要吸引的新对象,不仅是艺术爱好与收藏者,而是各阶层广大群众,让他们前来度过周末时光。去年白天与晚上举行的艺术活动,分别吸引数千人,不少年轻人在画廊外排队。这是艺术鉴赏的开始,我们力求打破当代艺术高档不易接近的形象,逐步地长期培养艺术爱好者。”

鉴赏当代艺术客户增加

吉门营房现有画廊数目从最初的17家减至11家,迁出的画廊以业绩欠佳与人气不够为由。留下来的国际大型画廊如Sundaram Tagore、Mizuma、Ota、Yavuz、Pearl Lam,仍然看好新加坡作为本区域当代艺术枢纽的潜能与商机而续约。刚加入的澳大利亚画廊Sullivan+Strumpf也深具信心。

来自德国的ARNDT总监Lisa Polten对三年半的业绩感到满意。她说,很多国外客户路过新加坡会来画廊,包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藏家,加上本地买家的强力支持。吉门营房方便艺术爱好者,画廊聚集,最近添加餐馆酒吧,甚至设计店面与创意空间。“很多顾客说,他们周末来玩,探索艺术,也吃顿好饭或雪糕。此外有了Art Day Out和Art After Dark活动,这里更具活力,更多人潮。吉门营房不仅吸引艺术爱好者,也招徕一家大小来逛。”

注重中国当代艺术的上海香格纳画廊项目经理韩叶说,去Creamier吃雪糕的,不一定进来画廊,带小孩来看的家庭,也并非潜在客户,但比起三年前,本地懂得鉴赏当代艺术的客户有所增加。有些外国客户在“艺术登陆新加坡”举行期间飞来看展览。接下来画廊会筹办中国艺术家与本地、东南亚艺术家的互动,也为泰国艺术家办展。

相对来说,本地小型画廊经营更具挑战性。一开始就入驻吉门营房的FOST画廊总监邝诗韵指出,今年市道不好,是困难的一年,但有低潮就会有涨潮,重要是闯过难关。她以为,尽管本地当代艺术买家圈子狭小,但还有趣,餐饮空间的扩大,会带来更多人气。

推广艺术鉴赏活动

进驻三年的本地Yeo Workshop总监杨文琪,以筹办艺术鉴赏工作坊为主。画廊也参与上海、雅加达、巴黎的艺术博览会,以吸引国际客户前来新加坡。她指出,本地买家买气增加,但当代艺术是专门性艺术门类,需要聪明又前卫的品味,为使之持续发展,有赖于整个生态系统的支撑,政府与一般艺术教育项目必须持续。

Yeo Workshop主办客户与中国艺术家屠宏涛(左二)共进晚餐。(受访者提供)

目前,当代艺术仰赖公共画廊与博物馆的努力,它的永续必须来自私人企业与政府政策的基金支援。至于餐饮业者的加入,她欢迎至极,并认为应该大量增加,才能将这里发展成以艺术为主,富有活力的生活目的地。

吉门营房这一两年新租户特征,是推广艺术活动组织增加,带动人气。位于大牌47号马兰路的Playeum,是针对1到12岁儿童的创意中心,通过手作、参与、装置与科技来推广艺术。这家独立慈善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通过150项活动,吸引近8万5000名儿童与家庭参与。

Art Outreach通过活动为公众推介艺术。(受访者提供)

Art Outreach是2003年成立的非牟利机构,通过活动为学生、家长与社群推介艺术,并训练志工支援艺术。执行总监Lindsay Courtney说,去年9月迁至吉门后,主办多场艺术鉴赏讲座、导览与艺术家主持的成人与小孩工作坊,吸引近5500人参与。附近的丰树、海港局办公大厦企业白领,也是客源之一。

餐饮空间扩大

吉门营房餐饮空间不断扩大,从最初的三家增至七家。周围青葱,略为偏远的位置,很得设计与餐饮业者的欢心。

五年前设立生活设计用品店Supermama总监刘志雄(36岁)以前常带孩子来玩,8月在此开设美芝路之外的第二家店,结合画廊、工作室,打造休闲空间与顾客交流。他说:“吉门营房好在有点人流又不会太拥挤,来的人是对的人,能够坐下来交流。一天10个客人可以做的,每人可以花15分钟讲解产品背后的设计概念。我办过一天的产品促销活动,售卖所得已够还月租。这回配合四周年筹办瓷器节,引进日本有田烧与新加坡的陶瓷作品。”

Red Baron咖啡座与酒吧每月举行一次“农产品市集”。(受访者提供)

开张一年多的Red Baron是老板Prashant(37岁)第二家店,他说,“农产品市集”让在本地奎笼养鱼种蔬菜草药等农夫摆摊售卖,反应很好。他办三次入夜后音乐派对,因吉门营房场景,气氛迷人。尽管他的一些客人压根儿没听过吉门营房,但也逐渐吸引一些潜在的客群。

酒吧Handlebar老板白筱玲(47岁)见证吉门营房昔今,1999年起在此营业,直至2010年被规划为吉门营房后,她与其他餐饮、办公与仓库业者被迫搬离。她转战三巴旺,旧情难忘,五个月前“回家”开第二家酒吧,以白领与洋人为主的忠实客户群重新回来。

她认为,工业装潢风格的酒吧,为逛画廊的访客提供餐饮选择,一些画廊主人与客户约在酒吧见面会谈,来喝一杯的也去逛画廊,每逢周末家长孩子出现,人流更多。除了艺术欣赏,也可成为休闲胜地,更多餐饮入驻,比起从前更有组织,更有生气。

吉门营房从当代艺术部落扩大到艺术生活胜地,是否转型成功,且让时间证明。

吉门营房四周年庆祝活动 天黑后的艺术:9月23日(星期五)、晚上7时至11时 白天的艺术:9月24日(星期六)、下午2时至晚上7时 地址:9 Lock Road 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