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仕婉:午餐肉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厨房柜子里总会存储一些罐头和方便面,虽然不是什么营养的东西,但偶尔不想吃外卖又不愿大费周章下厨的时候,罐头就是最方便的食物。而午餐肉又是这些方便食品里不能缺少的食物之一。

我们这一代,应该说都吃过午餐肉长大的。那年代,父母出外工作,开一罐午餐肉就能解决一餐了。有个老朋友,因为小时候吃午餐肉吃到怕,以致现在看到午餐肉都避之不及。但是,曾经和一位中国朋友聊起,她却说从来不吃午餐肉这种没有营养的东西。

依稀记得,那个年代只有上海生产的梅林牌午餐肉。而今,超市里的午餐肉五花八门,各种口味比如黑胡椒或芝士口味的,还有来自世界各国比如荷兰、泰国或马来西亚,不再是中国梅林牌的天下。

一直不明白为何午餐肉叫“午餐”,而不是“早餐肉”或“晚餐肉”呢?莫非这个罐头最适合当午餐吃?当然,物质丰富了,午餐肉的用途也多样了,除了用来下饭,还能做三明治,煮粥,炒饭,下面,炒茄汁土豆,无一不是美味。

一次同学到访,聊得起劲,午茶时间开了一罐午餐肉搭配黄瓜做三明治。一开罐,香味扑鼻,一时勾起青少年时期的“午餐肉回忆”。她说,小时候住的是“一房半厅”组屋,父母早早外出工作,没时间做饭。很多时候,桌子上就是一罐开好的午餐肉,下午放学回家就是各自扒白饭搭配午餐肉了。不少邻居还是同学,总是一大群兄弟姐妹,或许大家的午餐都是午餐肉也说不定?那些装午餐肉的铁罐子,又曾经是多少父亲们和烟客们的烟灰缸。

那个买不起火腿培根香肠的年代早已远去。现在的父母也不会给孩子买午餐肉吃了!有帮佣又有钱买新鲜猪肉的年代,让帮佣烹煮最新鲜的食材,谁还会去买罐头午餐肉呢?

可是啊我对午餐肉的喜好始终如一,再看看那些早餐吃经济炒米粉或椰浆饭的人,无不喜欢在上面搭配一块午餐肉,可见喜欢午餐肉的人还是不少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