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仙台之秋:红叶醉秋色 碧溪弹夜弦

层林尽染的峡谷间架着一座白色拱形的“大深泽桥”,宛如置身水彩画中。
层林尽染的峡谷间架着一座白色拱形的“大深泽桥”,宛如置身水彩画中。

字体大小:

秋天,在银装素裹的冬天来临之前,给日本绘上了艳红、鲜橙、亮金、嫩黄的颜色……秋天伊始,就听朋友说想要去京都的岚山赏红叶,我也被那些醉人的红叶牵动了心弦。秋天的日本,几乎各地都有赏红叶的好地方,不必去京都凑热闹。心动不如行动,妹妹住在日本东北部宫城县的仙台,去年秋天,就请妹妹这“仙人”领路,我的“红叶赏”就从仙台开始!

赏枫最佳时期是从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近年来环球气候变化不按牌理出牌,忽冷忽热。出发前,又是期盼,又是担心。期望看到满山红叶,又担心还没飞到仙台,红叶已凋零……

红叶舞秋风。

11月1日飞抵仙台,妹妹本来已经上网预定了素有“小京都”之称的秋田角馆的旅舍,到那儿悠闲赏枫。旅舍及时通知,我们抵达时红叶恐怕已大半凋零,让我们退房,真贴心。第二天一早,“仙人”改变行程,把我带到“鸣子峡”(Narukokyou)赏红叶。我们搭乘陆羽东线景观列车Minori,车厢装潢雅洁,座位宽敞,服务员笑容可掬。每列车厢里设有舒适的观景座让乘客观赏沿途景色,车窗外是广阔的农地,秋收已过,一块块方形的土地呈现出一片恬静祥和……

秋天游人都入画。

鸣子峡在宫城县西北部,是由流经鸣子温泉乡的江合川支流——大谷川长年累月地蚀刻而成的一座大峡谷,布满了急流冲刷出来的奇岩怪石和陡峭悬崖。有生以来第一次徜徉在红叶里,遥望被红叶、黄叶染得五彩缤纷的峡谷之间架着一座白色拱形的“大深泽桥”,宛如置身水彩画中。据说旅客喜欢在桥上耐心等候火车从山谷隧道出来,捕捉与峭壁、红叶组成的优美画面。这天,烟雨绵绵,游客不少,却少了“拍客”。

溪水,给秋天带来活泼的气息。

仰俯秋色皆缤纷

小食店小径旁都是枫树,地上铺满了红叶,漫步其间,充满诗情画意……

虽然要撑雨伞、穿雨衣、拿相机,但游兴丝毫不减。红叶让雨水清洗一番,显得更亮丽、清新。细雨霏霏的鸣子峡,山岚袅袅,好像披着白纱的新娘子。沿着石阶步道拾级而下,身旁是红叶、黄叶、绿叶;仰视、俯视都是色彩缤纷的秋叶,微风吹拂,片片飘落,有的不甘寂寞,还在空中盘旋起舞,才悄然落地,此情此景,谱写着秋诗篇篇……循着潺潺流水声远望,是一道宽阔、平直、跳动着的白水帘。溪水流淌着,跳跃着,给秋天带来了活泼的气息。

鸣子温泉乡也是日本的民间木制偶人——“小芥子娃娃”(Kokeshi)的故乡。我在等巴士去电车站的车站旁,隔着玻璃窗,看着一位老爷爷在小作坊里制作木偶,神情是多么专注啊,似乎也不管老伴在隔间卖了多少个木娃娃……

游仙台非得去松岛(Matsushima Islands)。

松岛由260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钟岛”仿佛被凿穿了四个大洞。

松岛是散布在宫城县中部、松岛湾沿岸以及松岛湾上的260个大小岛屿组成的岛屿群的总称,是公认的日本三景之一。 风平浪静的松岛湾上散布着一个个小岛,黑松和红松挺立在灰白色的岩石上。松岛的所有小岛中,扇谷、富山、大高森和多闻山周围的景色被称为“松岛四大观”。

我们乘坐游览船游松岛,海鸥在海面上飞翔。海岸边密密麻麻地插着竹竿,原来是牡蛎养殖场。在海湾内周游一圈,近距离欣赏各种大大小小的岛屿。“钟岛”仿佛被凿穿了四个大洞,造型独特。福浦岛是一个比较大的岛,从岸上步上一座朱红色的长木桥,可以上岛观景。

圆通院夜赏枫红

我们住在海边山腰的旅舍,泡了牛奶色的温泉浴,通身舒爽。用过晚餐,妹妹请柜台服务员载我们下山去圆通院赏红叶。我心中纳闷,夜里乌漆抹黑的,看什么红叶?一踏入院里立刻惊叹不已!在灯光投射下,红叶以另一种姿态亮相,宛若舞台上的明星,熠熠生辉!游客不推挤,也没人高声说话,大家轻声细语悠闲地欣赏美景。院里传来悠扬的笛声,原来枫树下,有一古装男子在吹笛。走到一洼小小的池塘前,池边树木在灯光投射下,红叶和黄叶投影在平静无波的秋水上,仿佛美人照镜,水中倒影清晰明亮,令人惊艳!

圆通院的秋夜教人惊艳,在灯光投射下红叶和黄叶投影在平静无波的秋水上,倒影清晰明亮。

第二天清晨,晨曦温柔地把我唤醒了。我迫不及待地拿着相机走到阳台,遥望松岛湾上的小岛,远处山峦重叠,粉红、橘红、虾红……有层次的霞光多迷人!不久,咸蛋黄般的红太阳就从枫叶丛间升起……

此行目的是赏红叶,“仙人”带我走了瑞凤殿、岩手县的中尊寺和山形县的山寺,这些寺院都是赏红叶的好去处。

饱了眼福,也少不了口福。仙台距离北海道不远,海鲜、蔬果丰富。在仙台尝了烤牛舌,算是到此一游。尝了著名的“阿部鱼饼”,没什么惊喜。山形县山寺下尝了荞麦面,还有状若鱼丸热腾腾的蒟蒻串,第一次品尝紫菊花,清香!拉面美味,雪蟹和红虾鲜美!甜又脆,带着芒果香的长野葡萄令人回味无穷!

日本俳句大师松尾芭蕉曾作诗咏叹松岛,赞叹东北美景。此次,从仙台踏上仙境,深深醉在红叶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