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独自族吗?

字体大小:

独来独往的“独自族”已成为韩国的社会现象。一项针对80后与90后年轻人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受访者自认是独自族。他们独自进行的活动,包括吃饭、购物、运动、看电影、旅游等。调查也显示,独自族对自己生活的满意度达73.1%,高于“非独自族”的64.4%。本地年轻人是否也是独自族?

佘家哗:与手机为伍 还不如独处

我自认为是独自族。我完全可以接受一个人吃饭、购物、做运动,周遭也不会有人因为看到你孤独一人而嘲笑你。我挺独自族更多是因为我觉得现在太多人过度依赖手机或网络,失去了生活乐趣。跟一群手机傀儡在一起,还不如一个人独处来得快活自在。

我独自做过最疯狂的事,是连续20小时无间歇地工作,干活干个不停,就为了赚钱。有了这个意念驱动,我不在意是否有人陪。而我绝对不会独自去做的事,是团体竞技运动,比如划龙舟。因为这得靠集体力量才能完成,光凭个人是做不到的。还有去酒吧的时候,我更偏好与朋友一起去,这样才能在放松状态下畅饮、畅谈。

连艺玲:一个人效率更高

我觉得新加坡人群体意识还是比较强的,但也分不同的年龄层。年纪越大,要兼顾的事情越多,反而觉得独自一人可以更高效地完成要做的事。

对我来说,在面临挑战的时候,我往往喜欢独自去面对,当然背后少不了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我希望能够全心全意地投入,不被其他因素干扰。

不过,当我发现一些有趣的事情时,我不会独乐乐。我喜欢跟朋友结伴旅游,把我发现的美好与他们分享,这样才会玩得尽兴。

我想每个人都需要个人空间,卸下所有的伪装、包袱、顾虑,真正做自己,跟自己对话,聆听内心的声音,作为自我调节的方式。只有你最了解自己,遇到烦心事,你最清楚该如何抚平内心的不安和痛楚;遇到高兴事,独自细品也能让你更加满足。

黄鑫莹:独处时适合思考沉淀

人类是群居动物,孤独不是人的自然属性,所以我们会更喜欢和朋友在一起的感觉。我绝不会一个人去游乐场,那是个充满乐趣的地方,要有人陪伴,共享欢乐,才会感觉幸福。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需要一些独处的空间,让自己好好静下心,思考问题。这是一个沉淀的过程,成长的过程。

我独自做过最疯狂的事,是一个人去打耳洞,因为不想让朋友看到我胆小害怕的样子,也怕他们在场,我会依赖他们,而临阵退缩。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年轻人习惯享受时刻被热闹包围的感觉。独自族的出现恰恰展现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享受一个人的时光,不依赖、不妥协。享受群居的我们,未必真的不孤单。

你的孤独指数是多少?

有日本网友整理了一份“孤独指数参考表”,对各项孤单行为从轻微到严重孤独感做了排名。

孤独指数参考表(由轻微到严重)

第十名:一个人逛超市

第九名:一个人吃快餐

第八名:一个人去咖啡厅

第七名:一个人看电影

第六名:一个人吃火锅

第五名:一个人唱KTV

第四名:一个人去看海

第三名:一个人去游乐园

第二名:一个人搬家

第一名:一个人去做手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