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台湾插画家吴政安 爽爽猫从梦想到走红

字体大小:

台湾插画家吴政安本月初第一次带着他创作的爽爽猫来到狮城与粉丝见面,并接受记者专访,分享创作爽爽猫的过程;爽爽猫分担烦恼,也圆梦想。

有一只猫咪,它叫“爽爽猫”,它有一对闪亮的大眼睛,特别的是,它只有一道眉毛,更有趣的是,它竟然手机不离手。

爽爽猫是台湾插画家吴政安(32岁)的创作,吴政安本月初第一次带着爽爽猫来到狮城与粉丝见面,也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分享创作历程。

吴政安说话轻声细语,笑起来有些腼腆,给人感觉很温暖,难怪被封“插画界暖男”。

爽爽猫是吴政安三年前面对人生低潮时创作的。他从小喜欢画画,高中和大学都念艺术相关的科系,后来考上实践大学研究所,修读媒体传达设计,范围包括动画和插画。

他说:“朋友们毕业后工作都很顺利,我却烦恼毕业之后要做什么,对自己的未来不是很清楚。我希望把画画的兴趣当梦想,不希望这个兴趣随着我从研究所毕业,也一起‘毕业’。”

大学时期的作品偏纯艺术,着重于跟自己的内心沟通,吴政安希望毕业后的作品能呈现不同的风格。“我希望作品能跟大家沟通,让大家有共鸣。”

该从何着手,吴政安有些茫然。他上网找灵感,发现大家都把烦恼写在面簿。他就“收集”了这些烦恼,写出鼓励的句子,并创作了爽爽猫,以日记的形式在Instagram发表爽爽猫插画,让爽爽猫给自己,也给大家安慰。

谈到爽爽猫“一道眉毛”和“机不离手”的特色,吴政安解释:“我都是晚上贴文,所以我给爽爽猫设定的故事是:它在某个晚上从棉被里钻出来,拿走了我的手机,看到了我的烦恼,就偷走了我的烦恼。大家烦恼时会皱起眉头,而爽爽猫偷走了我们的烦恼,所以它有一道眉毛,是为我们分担一半烦恼的意思。”

吴政安以“SECOND”这个名字发表创作,他说:“爽爽猫有一个标语:世界有一点犹豫,也有一点幽默。我发现我画爽爽猫时,都在用第二个角度(幽默),所以就用SECOND作为我创作时的名字。”

觉得猫咪和梦想很像

至于为什么会以猫咪为主角,除了因为吴政安很喜欢猫咪,也因为他觉得猫咪和梦想很像。“如果把梦想拟人化,会是什么动物呢?我觉得最像的,是猫。猫会偷偷在你身边撒娇,但你跟它玩时,它不一定会理你,它有自己的个性,可是当你难过时,它会默默地蹭你两下,那种若即若离的感觉,很像梦想。”

至于取名“爽爽”,除了因为在烦恼的时候,希望能开心,还有一个原因。“爽”在台语念“song”,吴政安说,跟猫玩的时候,如果它很舒服,会发出一个“呼噜呼噜”的声音,像在唱歌,爽爽猫英文名叫“Song Song Meow”,就是形容这个“呼噜呼噜”的声音。

开发多款爽爽猫商品

吴政安一开始只是在社交媒体发表爽爽猫的插画,后来他参加政府的一个征选活动,获得了到拉斯维加斯展览的机会,该展览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台湾一家大型百货公司的注意,邀请他合作开发多款爽爽猫商品。诚品书店也邀请吴政安办爽爽猫展览,就这样,爽爽猫红了。

不少商家陆续与爽爽猫合作,推出的商品有原子笔、纸巾、面膜、T恤、抱枕等等,LINE也推出了爽爽猫的有声情境贴图。爽爽猫也与高雄捷运合作,有自己的主题车站和列车,桃园机场第一航厦也有爽爽猫的插画。

吴政安的才华获得华研唱片的青睐,将他签入旗下的文创部。爽爽猫更因此成为华研王牌组合S.H.E演唱会“嘉宾”,以动画形式登上了台北小巨蛋的舞台。

看着自己这三年的成绩,吴政安直言:“很不可思议。还好当初有坚持,即使有过一段不知所以的时间,但也是那段时间,才酝酿了这么多的事情。”

谈到接下来的计划,吴政安透露:“爽爽猫是‘梦想’,下一个阶段,爽爽猫会有一个朋友,我还在找那个关键词,可能是‘勇气’。我认为找到梦想之后,或许每天就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情,而我们要在重复之中找到勇气,才能坚持。”

创作爽爽猫 疗愈自己,也疗愈许多人

吴政安分享了一件让他很感动的事情。他到日本举行限定商品展,有一个在当地求学的台湾女生出席了活动,告诉他,自己一直照着家里的期待念书、上班,有很好的成绩,但就差一点勇气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到日本念语文学校。后来她看了《爽爽猫》这本书,决定辞掉工作,辛苦了一年,终于考上当地的语文研究所。

吴政安记得:“她激动地跟我说,她收拾行李时,我的书是她第一件放在行李箱里的物品。”

创作爽爽猫,让吴政安疗愈了自己,没想到也疗愈了许多人,这让他觉得,坚持自己的梦想,变得更有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