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盈:圣诞老人

字体大小:

圣诞节前夕。

圣诞老人坐着雪橇,带着礼物,摇响铃声,由远渐近,再由近渐远……

那是童年的梦想,几乎每个儿童都有过这样的一个美丽的梦,我也不例外。

从小,并没真正过圣诞节,更未曾收过圣诞礼物,觉得圣诞老人故事是“骗小孩”的。

那时还在念小学,先父摆地摊的菲薄收入,仅够一家六口糊口,哪有闲钱买圣诞礼物?先父是个东方传统观念极深的人,记得他这么说:“孩子,圣诞节是洋人和有钱人庆祝的,圣诞礼物也不是免费的,要花好多好多的钱。”

出来社会工作之前的圣诞,一片空白乏味。

踏入新闻界,圣诞佳音传来之际,等着我的却是数不完的刑案,伴着我的是飕飕的冷气和隔绝日月的高墙。

半年前,朋友提议到圣诞老人的“祖家”芬兰一游。我一时兴起,“返老还童”般,想一圆童年未了的梦,最终在本月初成行。

圣诞老人村设在芬兰罗瓦涅米(Rovaniemi)以北8公里处的北极圈上,此地属于拉普兰(Lapland)地区。拉普兰是芬兰、瑞典和挪威三国极圈以北区域的统称。

从摄氏32度炎热的岛国,花12小时飞往芬兰,再转一个多小时机到罗瓦涅米时,皑皑白雪覆盖大地,摄氏零下22度的严冬,天寒地冻,直教内外五重衣的“歌缘友聚”八好友,喜出望外,兴奋万分。

圣诞老人村范围不大,由不到五排的木屋组成,巨型温度计的后面是尖尖的木楼,那是圣诞老人的办公室。前面地上写着纬度66度33分的分界线,游客跳进跳出拍照留念,只要身体往北一摆,便表示一脚踏进了北极圈。

木屋群不外是纪念品商店、餐馆和当季的活动场所。最繁忙的是邮政局,从这里寄出的明信片都会有圣诞老人村特有的邮票和邮戳。一红一黄的邮筒,黄色是实时寄出,红色是圣诞节时寄出,邮资和明信片丰俭由人。这里也售卖各种纪念性的证书,甚至还可付费在护照上盖个小小圣诞老人人头的印章。

即使商业味十足,可是,童年梦境就在眼前,如幻似真,教人欣喜。难怪进出村子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无不满脸笑容。万里跟圣诞老人结缘,舟车劳顿,委实不易,一辈子或许就是这么一次。

圣诞老人不但善解人意,还是语言天才,能言善道。全场笑声,数他最大:呵呵呵,一张合照20欧元起跳,岂能不乐得呵呵狂笑!

真正“送礼”的圣诞老人,啊,岂不正是我们?

笔心:全场笑声,数他最大:呵呵呵,一张合照20欧元起跳,岂能不乐得呵呵狂笑!真正“送礼”的圣诞老人,啊,岂不正是我们?——何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