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好:每天喝咖啡不宜超过几杯?

字体大小: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家庭医生何宛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一般上,一天摄入约300毫克咖啡因(相等于三杯咖啡),对大多数成人来说,是可以接受的分量。

但在选择咖啡时,应尽量避免加糖、人造加甜剂与奶油。后者是由氢化植物油(即反式脂肪,transfat) 、玉米糖浆制成,对健康无益。

“少了上述材料,起初会觉得咖啡味道苦涩,但时间久了一般就会适应,反而能品尝咖啡真正的甘香。”

何医生也提醒,市场上受消费者欢迎的三合一咖啡,多数糖分偏高,不宜多喝,糖尿病患者更要谨慎饮用;如果常喝冰咖啡,要注意卡路里摄取量,因为许多冰咖啡加入了大量糖浆与奶油。

另外,许多研究报告显示,过滤咖啡较具有护肝功能,因为咖啡醇(cafestol)和咖啡白脂(kahweol)这两种伤肝细胞的成分已经被过滤去除,所以大家也可考虑喝过滤咖啡,如浓缩咖啡(Espresso)

肝病的‘另类药物’

针对喝咖啡的好处,何医生指,近年的一些医药研究显示,喝咖啡可能减低有助于第二型糖尿病、症状性胆结石、心脏病以及中风等的风险。

许多流行病学研究也发现,每天喝三杯或以上过滤咖啡,能调节肝细胞损伤的程度,从而减少多种不同肝脏疾病的风险与严重性。

何医生说,虽然这个发现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但利用咖啡为“另类药物” ,确实是令人鼓舞的一项新发展。

话虽如此,由于这些研究还算是初步成果,她提醒,肝病患者还是需要定期向医生问诊,千万不可擅自用咖啡代替适当的医药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