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之美

纷飞而下的黄叶,安静又喧哗。
纷飞而下的黄叶,安静又喧哗。

字体大小:

一直只是个城市过客,匆匆忙忙打过照面,又匆匆忙忙地走过。长年累月,路边美丽的花花草草几乎从视野中消失,经常视若无睹。生活,有时真的很磨人,不知不觉中使人变得心浮气躁。

结束了朝九晚五的岁月后,终于可以实现慢生活,有时间去跑步。城市里最接近自然的地方就是公园了,于是到住家附近的公园次数也跟着增加了,因而,从城市过客提升至公园常客。

说到花花草草,小学就学过叶子会进行光合作用,也知道那是植物赖以生存的能量来源,但从来没有认真仔细地欣赏过一片叶子。

成为公园常客后,常看到的一幕就是几个年长工人,弯着腰不停地扫落叶。看着他们的背影,突然惊觉过去这些年,是否生活太安逸,太过理所当然。托工人们的辛劳,我们才能享受这一切舒适和整洁。说真的,他们也像绿叶一样,时常被忽略遗忘了,不是吗?

在生活里,落叶在绝大多数人眼里,也许只是垃圾,它落它的,几乎像所有路人甲乙丙丁一样,我也从不为它停留。

中国古代诗词里的落叶,常被赋予一种让人为之怜惜的诗意,让人对秋天有一种莫名美丽的憧憬,期待着树上绿色的叶子被秋风吹拂慢慢蜕变,在那一瞬间让金黃色升格为主色调。

想象秋高气爽在温暖的阳光里,看着满树金灿灿的叶子随风摇晃的样子,偶尔几片枯黄的叶子挂在树梢,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随风落下,漫天飞舞,形成了一道别样流动的风景。

不久前有那么一回,雨过天晴后去公园跑步,踩着一地的落叶,一路向前跑时,顿然觉得人不也像叶子一样吗?

一片片落叶,不管它以什么姿态落下,不管它随风走多远,最终都会落到地上,融入泥土中,化为养料。

我们的一生,不也是如此,从嫩芽开始,到枯黃掉落,最后完成天命,落叶归根,岂不是最自然、最美好的循环?所以我们一生到底在追求什么,真的要好好认真想一想“活着”这件事。看着眼前纷飞而下的黄叶,安静又喧哗,突然发现它很美。

生命里,一些平凡但很美的事物,提醒着我要重新学习如何尊重土地。

原来落叶,也很美。

(作者为乐龄活动中心义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