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位

字体大小:

一个国家的地理位置可以决定它人民命运的好歹。佳位可以招蜂引蝶,吸引商机。相反的也能导致其毁灭之路。殖民地的产生就是强国对弱小国家的贪欲的结果。同样的一家零售店的存活决定于位置。老外常爱说的“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历来当上皇帝的人,为了巩固位子,总会自称为天子。宣称其权力出于神授,秉承天意治理天下。只因为人总是随处移动,没有固定位。地位变抽象,于是必须找足“条件”加以形象化。

新上位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好大喜功。他的习性足以让他在白宫内自娱一阵子。可以想象一个商人突然间成为万人之上的喜悦吗?他的商界同僚不论是朋友或者敌人,都不得不看他的脸色?这是何等风光的事儿?他其实已经是一个“老”人了!这里指的不只是年纪,而是他作为公众人物的资历。记得在1987年时我就买过他的著作“Art of Deal”。2006他又别出一格的当起真人秀《谁是接班人》的制作人和主持人。因此他对于如何让自己形象化自有一套手法。

特朗普迫不及待的下达各种匪夷所思的总统命令,他就像是一位介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及台北市市长柯文哲的综合体。明显的是他们这些人上任后其实不清楚自己需要干什么,好比一味为了改革而改革。

以前的皇帝除非是被篡位,要不都可以随意一直当下去。现在呢,一旦有差错,就是地位不保,会马上被换掉!现时的总统上面没有神明指点,其位也是经由长年累积,靠地缘打拼出政绩,才能够得到普遍选民支持。没有底蕴的领袖内心必然焦虑,深怕自己泄底。

特朗普的作风也并非今时才并发的,有跟他踪迹的人都知道他不是一个心思缜密的人。除了自己的书和电视节目,应该只是向钱看的土豪。身为一名地产商,他对置地绝对有灵敏的嗅觉。但当总统靠的可不是拥有地位这么单纯,他还必须接地气,观天气,才能够打通天地人的筋脉。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不管是四年或者八年后卸任,美国总统这个荣誉地位在全世界人的眼中铁定会被贬值。他如果以为当完总统后再高枕无忧的坐回集团的大位,我认为他想得太美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