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国民:雨中游黄鹤楼

字体大小:

客串篇

只因崔颢那首:“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那一泻千里又充满无限想象的意境,让我浮想联翩,心生向往。

十多年前,游罢黄山便要从黄山市搭飞机去武汉,计划在赶到宜昌乘渡轮游长江三峡之前,先游览黄鹤楼,豈知飞机延误,到武汉已是夜深人静时,无奈地和黄鹤楼擦肩而过。

这些年,我到神州无数次,先后造访过三大名楼的岳阳楼、滕王阁,却不知怎的始终和黄鹤楼缘悭一面。信乎?人和人的相遇相识,人和景的会合有时都是要靠点机缘。一直到去年深秋时分,天正下着雨,我撑着伞来到武汉的蛇山,如愿以偿地游览了神交已久的黄鹤楼。

我沿着山坡拾级而上,看着黄鹤楼那重叠飞檐,宛若振翅欲飞的鹤翼,思绪立即像乘着黄鹤般驰骋在怀古幽情里。这时耳边传来一些游客发出的阵阵噪音:“唉!天不作美,真是扫兴”;“这雨天真烦人,一手撑伞一手拍照很不方便”;“下雨天地滑,又弄得整身湿湿的。” 我帯着豁达、随缘的心态浏览美景,自在从容地陶醉在朦胧意境中,怡然自得地沉浸在如诗如画,似梦似真的情景里。雨天观景,我没有任何埋怨和遗憾,而是多了一分浪漫情怀。

这些年,常读星云大师“点慧智”系列,深得大师的教诲:明白心能转境,无论走到哪里,不管天气有多恶劣,只要心念中有阳光,便处处得心应手,无限绮丽风光在眼前。因此常怀一颗包容的心去看世界,在旅游中修正自己的心念和行为。

旅游是一种境界,要持正确的心态,才能享受旅行的乐趣,才能激发正能量,让人生增添一份美丽的回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