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而不藏 以房地产为落脚处 房地产商黄建华谈收藏

黄建华穿上“鲨鱼与人类”展览T恤,他身后为中国王鲁炎的装置艺术《被向下的向上体》。
黄建华穿上“鲨鱼与人类”展览T恤,他身后为中国王鲁炎的装置艺术《被向下的向上体》。

字体大小:

房地产商、香港侨福建设企业执行官黄建华“收而不藏”,旗下各地的产业,无论办公大楼、购物中心、精品酒店,还是美术馆、画廊,都成为其广泛藏品落脚处,包括在新加坡侨福广场新设立的私立美术馆“侨福当代美术馆”。

艺术收藏家黄建华(George Wong,65岁)看来不像房地产商,更像鹤发顽童,穿着年轻、说话幽默直率的艺术家。他很自豪地穿上“鲨鱼与人类”展览的荧光色T恤四处走动,身体力行宣传保护鲨鱼免于灭绝的环保信息。T恤正面印上黄建华10岁孙子黄敬恒油画《不要杀我》,背面印上“没有买卖,没有杀害”标语。

“鲨鱼与人类”展四个月

“鲨鱼与人类”由黄建华领导,以香港为基地,侨福建设企业(Parkview Group)旗下艺术机构侨福艺动与野生救援协会(WildAid)联办的大型世界巡回艺术展。自2014年起,已在摩纳哥、莫斯科与北京展出,今年3月10日起,在新加坡桥北路的侨福广场(Parkview Square)新设立的私立美术馆“侨福当代美术馆”(Parkview Museum)展出四个月,过后巡回亚洲各城市展出。

侨福当代美术馆开幕展为“鲨鱼与人类”。

黄建华多年不吃鱼翅。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鲨鱼是人类食物链的重要一环,人类不能再吃了。吃鲨鱼有点残忍,华人又吃掉最多鲨鱼。”因而他委托20几位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德国、美国和新加坡艺术家,通过各媒介作品推广保鲨信息,加入不吃鲨鱼的行动。这些展品多是黄建华的收藏。

在香港出生,台湾成长,常年旅居北京的黄建华,在中国曝光多,在新加坡很低调,为了宣传“侨福当代美术馆”才曝光。

侨福企业生意横跨香港、台湾、上海、北京、伦敦等地,在新加坡有侨福广场等项目。黄建华父亲黄周旋生前非常神秘低调,不爱曝光。长子黄建华说:“爸爸那么厉害都不曝光,不炫耀,我们也就没机会。爸爸常说‘修身治国平天下’。”

黄建华有个儿子黄侨福(39岁)和两个女儿,七个孙子。儿子受他影响也收藏艺术品,黄建华相信其收藏会代代相传。黄建华的三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各有事业,各有收藏的习惯。身为老大,黄建华对艺术收藏的时间金钱兴趣投入较大,时间更长,就成为他们的“军师”。

用心付出,不断学习成长

黄建华“收”而不“藏”,旗下各地的产业,无论办公大楼、购物中心、精品酒店,还是美术馆、画廊,都成为其广泛藏品落脚处。他坚信房地产脱离不了艺术,与艺术相辅相成,典型例子是2012年建成的“侨福芳草地”。

在新加坡侨福广场庭院展示的达利雕塑。

黄建华父亲黄周旋1995年买下北京朝阳区东大桥路紧邻CBD核心地带地皮,过世后交由黄建华建设,“侨福芳草地”以领先绿色思维打造,汇聚顶级办公楼、时尚购物中心、精品酒店与艺术中心,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惊人的是,它所展示的艺术品超过千件,不时更换。光是达利雕塑,侨福芳草地就有30余件。

不管是“侨福芳草地”房产项目,还是艺术收藏,黄建华强调付出真心诚意,用心做。他上个月受访时刚参观艺博会,笑说:“我看到以前收的‘垃圾’在卖,当时收藏还不成熟,看到自己的成长。只有用感情用心付出,而不只是收东西,人才能不断学习、成长。”说完又补上:“会场也有好东西,收藏会上瘾的。”

中国任哲的青铜作品,等离子喷镀的《守护者》是“鲨鱼与人类”展览展品之一。

黄建华从小爱收藏邮票、相机、水彩画。1972年在英国念建筑设计时,父亲探望他,花了当时在香港可买下一幢房子的17万英镑,拍下一张19世纪油画,让他看到艺术品收藏的重要性。黄建华最初通过佳士得等拍卖,收藏明清古画(如四王、扬州八怪、江南四大才子)、近现代中国画(如张大千、齐白石),扩大到欧洲大师级绘画雕塑(如达利、毕卡索)、欧洲与中国当代艺术、青铜器(70多件)、石窟佛像(70多件)、葡萄酒(十几万瓶)、茅台、雪茄等。

黄建华向有100多件达利作品的西班牙收藏家,一口气买下42件达利雕塑,不断增购,成为西班牙以外最大的达利作品私人藏家。他说,买得多,较好杀价,已将九件达利雕塑,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南京艺术学院。

当代艺术死得快

黄建华的中国当代艺术品藏量超过1万件。1990年代初,中国当代艺术刚起步,他就进场,购买中国当代艺术的“F4”张晓刚、方力钧、王广义和岳敏君,后又加曾梵志,以及年轻辈艺术家作品。他不认为,中国当代艺术价格高是问题,说要看是谁的作品。他认为,北京最好的艺术家是曾梵志,因画家对绘画有要求,不断自我进步;刘小东也不错,在意大利开展时,黄建华特地飞去支持买画。黄建华与很多艺术家成为好友,不少艺术家专门为他与家人创作肖像画,作为友情的见证。

黄建华说:“当代艺术与传统艺术的差异是,当代艺术死得很快,只有几人死不了,其他活得不太好。”

收藏艺术品,与艺术家来往过程中,对黄建华的影响深远,改变他的生活方式及工作观念。他盖房子时会注意艺术细节,让人生活在艺术的氛围内,感觉更好,是对艺术情怀的一种培养。他说:“艺术不只是一张画,而是通过规划,用艺术造型带来艺术的感官感受。新加坡建筑物造型一般只做表面功夫,摆放的艺术品很少,予人艺术感官少了点。”

三年内在四地设美术馆

收藏的艺术品太多,又信奉收而不藏的原则,黄建华除了北京与新加坡的当代美术馆,三年内将在台湾、广东、上海和德国设馆。他也通过在北京、香港、台北的侨福画廊(新加坡也会开设)把不喜欢的艺术品卖掉,以便购买更好的艺术品。

侨福广场庭院展示的博特罗雕塑。

他最近的“战利品”为:以300万美元拍下英国画家培根1958年创作的一张油画,200万美元拍下哥伦比亚艺术家博特罗(Fernando Botero)的雕塑放在新加坡侨福广场庭院;还有中国画家徐悲鸿与林风眠的油画,几十张欧洲油画等。

黄建华多年前花100万人民币向中国写实油画家陈逸飞买下两张大画,以800万人民币卖出一张,至今后悔死了,说即使花1500万人民币也买不回,好在还留有一张。他最“好笑”的经验是:本来答应给保利拍卖范曾大张传统水墨画(买价600万港币),说是可以拍到1500万港币,最后他在拍卖场真舍不得,“举手”拍回来。

他说:“每一次在拍卖会场上‘举手’,拍下叫价最高的艺术品,那一刹那的感觉是很有成就感的!很多时候买到了很高兴。买艺术要有感情的留恋,用心交流。”

除了艺术共享,好吃好喝的黄建华的美酒也是共享的。侨福旗下有30多家餐馆,也设酒吧。所有酒类中,黄建华最爱喝中国茅台,藏有1万多瓶,尤爱50年的,还有尊尼获加(Johnnie Walker)蓝牌威士忌,“十四代”日本清酒。

履行企业社会义务

中国范晓妍雕塑《双重庇护》。

一生经历过好几次大风大浪,如今已上岸的黄建华,只想随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不再年轻,他仍怀抱很多梦想。像“鲨鱼与人类”展览推广保护鲨鱼信息,已发展成公益项目。他通过“侨福当代美术馆”的设立,提供平台做展览,推广尚未成名但优秀的艺术家(如王鲁炎)的作品。美术馆的设立也提升侨福企业的形象,更让出入侨福大厦的上班族有机会看展览,接触艺术,履行企业的社会义务。今年会办的展览包括意大利当代艺术展。

位于侨福广场三楼的侨福当代美术馆,占地超过1400平方米,主要展出国内外当代艺术作品。开幕展览“鲨鱼与人类”将邀请20几位各地艺术家与中国策展人黄笃来新出席。本地代表为艺术工作者赵仁辉和电影导演陈子谦。

“鲨鱼与人类”展览

日期:3月10日至6月26日

时间:星期二至六,上午11时至晚上7时

地点:侨福当代美术馆及侨福广场庭院(600 North Bridge Rd)

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