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艺术团演出梁佩贤新作《未来进食》 走入一粒米的博大世界

《未来进食》注入与稻禾有关的神话元素,作品有浓郁东南亚色彩。(化生艺术团提供)
《未来进食》注入与稻禾有关的神话元素,作品有浓郁东南亚色彩。(化生艺术团提供)

字体大小:

和本地化生艺术团艺术总监梁佩贤聊新舞作《未来进食》(Future Feed)的创作灵感,她首先谈起去年到日本石川县(Ishigawa)的“旅记”。

梁佩贤说,石川县轮岛市(Wajima)著名的“白米千枚田”(Shiroyone Senmaida),是面海背山的梯田,山脚就在浩瀚灰蓝色的日本海旁边,梯田倚海,营造了一幅大自然绝景。

日本稻田之旅的文化冲击

化生艺术团年轻舞者在梁佩贤带队的日本稻田调研之旅中收获甚多,将丰富感受融于舞作。(化生艺术团提供)

“去年化生艺术团带着整团人,包括两名电影工作者, 走访此地,做了一系列的农乡环境实地考察和外景拍摄,让同行的几位在城市里长大的年轻舞者,亲身经历了农人、土地与稻禾耕作这密切结合的生态与人文关系。当舞者一步步走下去,触碰到梯田里欣欣向荣的禾苗,面对着一望无涯的大海,不是海天之间,而是海田之间,他们已不知不觉地走进了一个他们无法想象,充满活力澎湃的大自然空间。”她说。

这对年轻舞者们来说是震撼的个人体验,令大家发现平常视如无睹,近来更被视为发胖害病“祸根”的米饭,其实是滋养生命的稻米,是亚洲人的文化底蕴。“我们吃什么,怎么吃,何时吃,顿然成了一个叫人沉思的大课题。日本的梯田和大海给化生艺术团舞者提供了崭新的创作意念。还有,我们平时吃饭、果腹,这习以为常,但在农家进餐时,却忽然让舞者们受到启发,接触到一份近乎仪式化的进食方式。”梁佩贤说。

不仅仅是日本的一次旅行,《未来进食》是化生艺术团多年以来,到东南亚田园实地“下放”的考察计划,累积起来的研究创作成果。但最特别的仍是去年远到日本乡间的査访,给团队带来很大的文化冲击。

创造新民俗主义舞蹈元素

《未来进食》是梁佩贤基于这次査访的最新舞作,是疑惑、思索、感触和感动凝结在一起生成的作品。她以农人日常劳动的节奏为依托,提炼出原创的肢体语言和动作,去思考和破译现代人饮食习惯的变化,更有感于人们对土地中生出来的文化传统与集体记忆的那份淡化冷漠,她诘问:我们一口一口吃进去什么,又一丝一丝丢弃了什么。她感触良多:“现代人遗失了稻米香气孕育出来的朴实与人情味”。

她特别参考了与禾稻有关的神话传说,尝试用现代手法去勾勒出民俗风情,创造出一种“新民俗主义”的舞蹈元素。

与许美端再度联手创作

这个作品里,梁佩贤和多年音乐合作伙伴、本地作曲家许美端博士再度联手创作。许美端为演出做了不寻常的编配选择——只用如大堂鼓、花盆鼓、云锣等华乐敲打乐器为创作主轴,让两位年青华乐手现场击鼓敲锣,为设计简洁的舞台增添缕缕禅意,让人在音效中缓缓融进脱俗的神思情境,与舞者们携手务农、进食、起舞、把酒话桑麻……

电影创作者黄锦佳把化生艺术团日本行旅的图像加工处理,为现场舞蹈演出加强了空间的立体感,令演出仿佛就发生在一片幕天席地的农田之中。而化生艺术团在日本摄录的影像,日后将会剪辑成一部以亚洲粮食为题的舞蹈短片。

化生艺术团邀你,走入一粒粒米的博大世界中。

日期:3月17、18日

时间:晚上8时

地点:维多利亚剧院

票价:35、25、15元

购票请上网:www.apactix.com/events/detail/future-feed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