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楚:包装教育

字体大小:

猜猜近年本地教育最成功,成效最大,最显著的是什么?

价值观?世界观?

咳咳,开玩笑,当然更不是道德修养!近20年来,最最受落,被年轻一辈推崇、支持、拥抱的这两项,拒吃鱼翅和爱护动物,可谓深植人心。

先说拒吃鱼翅好了,如果现在马上展开问卷调查,相信中学以上的学生,会得到至少70%的支持。姑且不论这些莘莘学子到底有多了解其中的意义(其实除了专家学者,普罗大众谁不是片面截取议题的冰山一角),值得探讨的是,有关人士是怎样成功教育新生代。

这些同学和鲨鱼素昧平生,小时候可能在水族馆有过惊鸿一瞥,大部分一辈子都与大白鲨缘悭一面,却能够产生如此浓厚的保护意识,一定得益于指导老师的循循善诱。重点是,他们听进去身体力行,教育就成功了!

君不见好多场婚礼宴席上,重头戏鱼翅主角失了踪,改由较廉宜的材料(似乎有缩水之嫌,虽然红包的分量有增无减)年轻一代在网络新媒体里分享,没有鱼翅的婚礼好酷哦,集体参照,产生极大的连锁效应。

再说养宠物的兴起。也是这十多年来,从私人住宅到组屋区,牵着小狗大狗沿街溜达,成为另一道城市风景线。宠物店、宠物医生、宠物咖啡馆如雨后春笋般冒起。养宠物的原因很多,小家庭、独生子女买宠物陪伴;年轻群组里的羊群效应;或跟城市人心的疏离有关,不过这是题外话。宣传推手,防止虐待动物和关爱动物的相关协会组织,取得社会大众的认同与关注,推广保护动物意识,有着密不可分的成因。

反观,历史更悠久,推广近30年的讲华语运动,纵使投入不少人力物力,效果却是惨淡经营。翻遍整条街,找不到几个不参杂几句英语的人,除了常上访谈节目的那几位熟面孔之外,做街边访问的表述能力一般欠奉,或干脆全程用英语的受访者比比皆是。明明在看中文频道,怎么好像在看英文台,搞得我经常怀疑自己按错频道看错台。近年的华文程度每况愈下,相信大家瞎子吃汤圆心里有数。

相关部门不如干脆把拒吃鲨鱼和关爱动物的幕后功臣,宣传公关公司罗致门下,好好学习怎么筹划行销个案,重新包装中文这个在本地濒危语言,以致全国学子,人人都参与拥抱。成功案例值得借鉴,务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