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舞坊今年首个演出 行一场土生华人婚礼

《婚礼》以“情节舞蹈”的特色表现今时土生华人的文化传承。(聚舞坊当代艺团提供)
《婚礼》以“情节舞蹈”的特色表现今时土生华人的文化传承。(聚舞坊当代艺团提供)

字体大小:

受到李显龙总理表扬的聚舞坊再次用南洋韵味的舞蹈,邀大家共赴一场充满艺术气息的“娘惹婚礼”。

聚舞坊推出今年第一个演出——充满土生华人文化气息的舞剧《婚礼》。

2014年时,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赞赏聚舞坊勇敢创造南洋华族舞蹈风格,奠下本土华族舞蹈独特的南洋风采。这番表扬,让全团上下备受鼓舞。因此,今年的作品《婚礼》,将沿袭前作《风织歌》的南洋韵味,以土生华人婚礼为主轴,以“情节舞蹈”的生动特色,表现今时今日土生华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革新。

迷人的多元文化混合体

聚舞坊创办人、艺术总监严众莲,再次邀约对土生华人文化素有研究的黄鼎翔编剧,并请著名的土生华人服装设计师黄俊荣,为该剧担任服装设计与顾问,设计出绚丽多彩的娘惹风情服饰。聚舞坊当代艺团的创意总监蔡适吉与驻团编导吴燕丹联手编舞,以娘惹文化为背景,并以娘惹美食作衬托,编创出这部作品。

土生华人文化本来就是多种文化的混合体,独特而迷人,舞剧在文化基础上添加了故事情节之后,更加引人入胜。该剧讲述一名心地善良的娘惹女子“慧娘”传奇式的婚恋和人生经历,慧娘在坎坷和多变的生命历程里,时时处处以勇敢、热忱,坚毅的态度面对,用智慧勤奋谱写了一曲壮美的女性心曲——聚舞坊要用舞蹈,邀大家共赴一场充满艺术气息的“娘惹婚礼”。

蔡适吉受访时说:“这是聚舞坊当代艺团的另一创新之作,首先题材非常吸引人——土生华人的衣食住行本就充满魅力,作为“80后”的编导,我与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吴燕丹合作多年,已非常有默契。2013年的创新南洋舞蹈风格之作《风织歌》被总理提及,那也是我们俩在严众莲老师带领下一起合编的,是对本地华族舞在风格、表演和编创上的一次突破性尝试。”

加入饮食染布绣珠鞋等特色元素和桥段

尽管有浓重戏剧情节和歌唱元素,舞剧《婚礼》还是以舞蹈为主要呈现媒介,注重舞蹈语汇。(聚舞坊当代艺团提供)

这次《婚礼》延续聚舞坊在《风织歌》中确立下南洋舞蹈风格,并且加入饮食、染布、绣珠鞋等的特色元素和桥段,用舞蹈的方式把这些异彩纷呈的土生华人文化呈现在大舞台上。

“我们在创作前,做了很多准备功课,例如翻阅书籍、上网和到博物馆寻找相关资料和素材,还跟许多土生华人聊天,其实对我而言,为舞蹈创作进行的调研,是一趟学习和探索的旅程,让我更加重视和珍视这个充满色彩和文化底蕴的一个舞作。”蔡适吉说。

蔡适吉本人嫁入土生华人家庭,家庭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启发了她在创作上另辟蹊径,近年她的编创多带斑斓亮丽的土生华人风格,与以往的创作有所不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音乐上,《婚礼》特别找年轻编曲人张珈寿为舞剧的大部分片段写曲,更为舞剧找来年轻歌手演唱和助阵。蔡适吉说:“所以观众看到的《婚礼》,是一部富有原创心血、诚意十足的作品。尽管有浓重的戏剧情节和歌唱元素,整部舞剧还是以舞蹈为主要呈现的媒介。我们在舞蹈语汇的坚持上,还是相当注重的,用心不亚于以往任何一部作品。”

她最后也说:“我们期待更多年轻人来看演出,尤其希望有更多学生观众。这几年来,有不少学校开始带领学生探索土生华人文化,《婚礼》这部舞剧正契合时宜,学生朋友们可以经由舞蹈艺术来感受这种美丽文化。”

《婚礼》剧情动人

《婚礼》剧情讲述娘惹妇女慧娘面对女儿近在眼前的婚礼,自己过去的婚姻生活历历在目,16岁时的盲婚哑嫁,正是慧娘一生坎坷命运的开始——慧娘出身低微,受到夫家冷遇,丈夫病逝后,夫家迁怒她克夫而遗弃她。为了养育年幼女儿,慧娘化悲愤为力量,努力教会女儿娘惹烹饪、刺绣技术。动荡年代里慧娘趁乱逃出林家,展开新生的一页,开始售卖她制作的娘惹糕点,从小档口到小店铺,踏实稳定地经营成一方之富。慧娘的女儿接受了良好教育,也找到心仪对象,慧娘亲手为女儿缝织娘惹嫁衣,母女俩一起借婚礼,展望未来的锦绣人生。

聚舞坊《婚礼》

日期:4月8日

时间:下午3时与晚上8时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表演厅

票价:30、40元

购票:SISTIC

热线:63485555

详情请拨打聚舞坊热线:6334719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