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鬼才”漫画家郑问离世 以水墨技法征服日漫界

上个月辞世的台湾漫画家郑问曾开启新风格,创下许多后人难以企及的纪录。(网络图)
上个月辞世的台湾漫画家郑问曾开启新风格,创下许多后人难以企及的纪录。(网络图)

字体大小:

郑问1958年出生于台湾桃园,他结合中国水墨画与现代漫画笔法的风格,震惊上世纪90年代的漫画世界,让漫画大国日本的读者、评论者惊叹不已,更让他成为20多年来唯一获得日本漫画家协会“优秀奖”的非日籍漫画家,更被日本媒体誉为无人能及的“亚洲至宝”。

台湾著名漫画家郑问结合中国水墨画与现代漫画笔法的风格,震惊上世纪90年代漫画世界,开启了独树一格的流派,实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气魄。

3月26日,58岁的郑问因心肌梗塞逝世,让漫画迷唏嘘不已。郑问1958年出生于台湾桃园,本名郑进文。1980年代他以《战士黑豹》展开漫画创作生涯,之后陆续发表《斗神》以及首次融汇水墨画法的《刺客列传》《阿鼻剑》,名声大噪。

让日港漫画圈惊叹

郑问笔下的诸葛亮。(网络图)

在台湾名气如日中天的他,1990年获机会在日本连载,作品《东周英雄传》初试啼声,让漫画大国日本的读者、评论者惊叹不已,更让他成为20多年来唯一获得日本漫画家协会“优秀奖”的非日籍漫画家。郑问更被日本媒体誉为无人能及的鬼才、“亚洲至宝”。接着郑问继续在日本讲谈社连载《深邃美丽的亚细亚》《万岁》与《始皇》。

郑问也跨界电玩,日本发行的《郑问之三国志》,更以他命名。郑问一人包办三国人物,至今仍是许多人津津乐道的壮举。他参与的其他电玩还包括《铁血三国志Online》《战神魔霸》《封神榜2Online》等。

2000年,郑问转战香港,加入玉皇朝连载漫画,掀起一时漫坛话题。他在香港出版以台湾布袋剧改编的《大霹雳》,之后又改编了马荣成代表作《风云》,创作《风云外传》,向马荣成致敬。可惜的是近年郑问作品减少,年轻一代对他的认识也越来越浅。

作品启迪一代读者

郑问的漫画启迪了一代漫画读者。马来西亚作家、插画家龚万辉如此评价郑问:“郑问把美国写实插画的多媒材技巧带进了作品,他讲究脸部的明暗和细微的肌理,又以东方毛笔的线条、渲染效果來画漫画,全然迥异于当时的日漫和港漫,让我对‘漫画’这个名词有了不同的想象和眼界。”

据郑问弟子漫画家钟孟舜,郑问生前正在思考一部值得让他重出江湖之作,钟孟舜遗憾地写道:“一部听他描述起来热血沸腾的作品,将成为永远的待续……”

郑问的手绘风格,独步武林。相信无论哪个年代的漫画读者,尤其是这个数码化绘图的时代,读者只要翻开郑问那本石破天惊的《刺客列传》,一定会惊讶于郑问的表现手法,以及他那难以企及的天才高度。

郑问的数部代表作

下面就来介绍郑问的几部代表作:

《阿鼻剑》封面。(网络图)

① 武侠漫画:《阿鼻剑》

该作品被称为武侠漫画“新典范”。故事主人翁何勿生目睹生父被练成“阿鼻剑法”的史飞虹杀死。杀父之仇未报,何勿生却受剑法所害,每天必经受血气倒错之苦。后来他在一场大火中遇见浴火重生的阿鼻尊第九尊者,经历各种磨难,见证“阿鼻(地狱)即人世”的道理。地藏王菩萨的“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佛教题旨,让《阿鼻剑》一洗主流漫画的煽情,有了深度。

《刺客列传》封面。(网络图)

② 历史题材作品:《刺客列传》《东周英雄传》

郑问酷爱历史题材,《刺客列传》取材司马迁《史记》,描写12位刺客英雄,也正是此作奠定了郑问大师的地位。他在漫画序言里写道:“在碰到《史记·刺客列传》这个题材时,发觉以往的表现技法,都不适合表现刺客列传所需要的意境:用沾水笔来画则太硬,用水彩则又有点像中国乐曲用交响乐来伴奏的不伦不类;因此停笔思考了一段日子,直到交稿期限紧迫,突然有了一个震感——为什么不以中国技法来表现中国人的故事?”

《东周英雄传》则是郑问打入日本的第一部作品,也奠定他在国际漫画界的地位。《东周英雄传》描写了要离、张仪、信陵君、孔子、西施、秦始皇等多个历史人物,郑问的泼墨与写意笔法让古人的意气跃然纸上。

《深邃美丽的亚细亚》主人翁百兵卫。(网络图)

③ 政治寓言:《深邃美丽的亚细亚》

这根本就是一个政治寓言,想要统一全世界的语言、文化、信仰、制度,创造出乌托邦完美理想国的理想王,为了实践他的理想,展开计划。而能够阻止他的,只有倒霉鬼百兵卫。百兵卫颇有正义感,却因为靠近他的人都会倒霉,所以有了深深的愧疚……故事里其他人物如蝶子、溃烂王、收妖王都独具特色,诡谲的人物设定和剧情,让读者在那异化的世界里,察觉到故事与人性、现实的密切关联。

郑问在漫画后记写道,漫画人物是以人为蓝本,他们的能力可以打倒对手也可以打倒自己,与其说是妖怪,不如说是奇人异人。这也让我想起中国文学里的“志怪”传统,我想也正因为他的底蕴,他的漫画才会这么有影响力吧。

④ 短篇作品:《风云外传》《仙剑传奇》

这两个奇幻武侠短篇作品,延续了郑问注重侠义与感情的特色。武打场面着墨不多,郑问仔细描绘了人物的关系。《风云外传》是马荣成名作《风云》的番外篇,描写剑圣到宫本家寻找“天下”剑,邂逅了雨宫雪子的故事。《仙剑传奇》则讲述一对上山求艺的少年,愿意牺牲自己,成全对方的无畏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