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女人的典范

(路透社)
(路透社)

字体大小:

窗里窗外

七八十年代台湾影坛巨星林青霞,近年笔耕不辍。她的第一本书《窗里窗外》在2011年出版,里头收集了她的戏、亲情、朋友、趣事、缘分及对生命的感悟。早报周刊取得她的同意,转载文章。林青霞也针对每一篇文章重新审视当年的机遇而在文末附加“如今看当年”。

没有站在金马奖颁奖典礼的舞台有十多年了。最后一次是1990年,在国父纪念馆,《滚滚红尘》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的时候。

十多年后重回金马奖的舞台。这个舞台虽然从台北搬到了台中,感觉上,似乎未曾离开过,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坐在台下的都是醉心于电影,对电影有高度热忱的电影人。

这次能让我专程回台颁奖,除了支持台湾电影金马奖,最大原因是支持台中市长胡志强伉俪。胡市长是个正直清廉的人,有正确的价值观,台中市因为他变得更有文化、更加繁荣。我被市长的真情意深深的打动,更为市长夫人的坚强而动容。所以我愿意支持他们。

几年前胡市长与夫人为了选举,从北到南从南到北的坐着小巴跑场助选。在高速公路上的一次车祸中,市长夫人几乎送上了性命。在她生命垂危的时候,看到电视上市长泪眼模糊的要大家帮帮忙救救他的太太,他是那么的无助,我的眼泪也止不住的跟他一起流。当时我在想,大家能够怎么救他的太太呢?奇迹一次次的出现。她从毫无生命迹象到能够存活下来,她从昏迷不醒中醒了过来,她更能勇敢坚强的面对失去一条手臂的事实。胡市长陪着她渡过每一个难关。这些奇迹,据说是全台湾,不管蓝营或绿营的人,全世界在电视机前见到胡市长真情求助的人,都在为他们祈祷,都在为他们诵经,这种巨大的能量终于感动了天地。

市长夫人出院那天,戴着毛线帽,一张素脸,面带笑容,神情虽然憔悴却不刻意躲避镜头。回想起我小的时候,那时刚刚有电视机,她在一出连续剧《长白山上》演的小媳妇,楚楚动人,迷醉了电视机前所有的观众。没有多久她就从影视圈消失了,原来她是嫁到英国陪着夫婿读书,过着刻苦的留学生生活。

我从舞台上往下看,一片星河里,美女如云,巨星如云,我看到一颗最亮眼的星星,就是坐在胡市长身边的夫人邵晓玲,看到她那纯真的笑容,她那无邪的眼神,她没有了左手臂,轻轻挥着右手表示欢迎和鼓掌。我在想,为什么她看起来那么纯真?是不是在经过了人生的大浩劫之后,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更能活在当下?她把自己最真、最善和最美的一面呈现了出来。

下台之后我走到她面前紧紧的拥抱着她,轻抚着她的背脊和右手,感到非常心疼。她身子骨是那么的娇弱,却能和大家一样挨着饿,从晚上五六点一直坐到半夜。她是要陪伴在爱她和她爱的男人身边,她是要陪着他参与电影的盛事,和他一起走过生命的每一刻。

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女人的美德,也看到了人生中不能没有的坚强。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女人的典范。

2008年12月11日

如今看当年:每个人的一生都是故事,邵晓玲的故事更富有喜剧性,她以自身的故事教给大家如何从容优雅的活着,展现的是无比的勇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