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人:爸爸的承诺

字体大小:

身教胜于言教,“言必信,行必果”。父母的一言一行对成长中的孩子影响深远,一个承诺还可能影响他们的一生。

女儿小时候,我因工作繁忙,未能多花时间与成长中的她相伴。尤其是我离开新加坡派驻国外工作数年期间,一年内难得几次回家,女儿虽然体谅爸爸工作需要,但我无法补偿陪伴她们成长的时光的流逝,深感亏欠。

记忆中有一次自国外公差回家,上中一的女儿刚考完学校期中考试,她很希望在来临的年中假期里全家人去邻国旅游。

我微笑道:“你要是考试成绩有进步,年中假期爸妈会带你去旅游。”

女儿雀跃道:“太好了!爸爸,你说了可要算数!”

我微笑着点头。

不料临近年中,任职公司事务却更加繁忙,我也几乎将假期旅游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女儿见爸爸早出晚归,忙于工作,觉得假期旅游无望,颇感失落。我老伴看在眼里,提醒我不能对孩子食言。

老伴深情道:“孩子爸,诚信很重要,对孩子们的承诺,一定要兑现,否则以后对你会很失望。”

我猛然醒悟,加班加点,终于将手头上的工作顺利完成。公司批假去旅行,终于我们全家人度过一个快乐而难忘的短假期。

不觉过了多年,成长的女儿离家到国外深造。一次老伴收拾女儿的旧书籍,无意中翻看了她早年写的一篇作文,文中一段写道:

“……我会长久记得在今年的年中假期里,爸爸带我和妈妈去旅游的欢乐时光。爸爸虽然工作很忙碌,但他实现了他的诺言,忙中抽空与全家人去旅游。

“他用行动说明他是守信用的好爸爸,我长大后也要和他一样,做一个有诚信的人。”

忆起往事,我和老伴俩读了女儿的作文都欣慰笑了,一股暖流流淌心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