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那女:有效期限

字体大小:

这世上,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这是《重庆森林》中的经典对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个东西上面都有一个日子,秋刀魚会过期,肉酱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两天前到咖啡店打包晚餐,经济菜饭的头手告知这个星期他们要搬走了,因为租约到期,咖啡店易主换新老板。呃,怎么回事?几个月前不是才刚装修吗?吃了两年的菜饭,已经那么熟络,突然要换摊位,心中顿然五味杂陈。

最近“期限”两个字不时浮现脑海里。一个很喜欢的包包一直都不舍得用,郑重的供奉在橱柜里,过年前拿出来,却发现它开始‘脱皮’了。整理冰箱时,不时也会找到一些过期的巧克力或小甜点,原本很爱吃又不舍得吃,然后放着放着就忘了。这究竟是什么鬼心理啊!

于是乎,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一个惯性的动作就是查看标签上的有效期。不管是什么“优惠期限”“有效期限”“指定付款期限”等等。几乎每一天都和“期限”脱不了身。

说穿了,人的一生也是如此。谁都知道青春美丽有保质期,但总是等到被人喊安娣时,才不得不相信青春小鸟已经一去不回头。感情更是有保质期,曾经的夫妻/家人/同窗/好友,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渐渐疏离,或产生隔阂,或形同陌路。而我们的身体就像一台机器同样也有保质期,只是每个人的保质期不尽相同。有专家总结出人体器官的平均保质期限:肺20年,皮肤25年,心脏40年,肾50年,味觉和嗅觉60年,肝脏70年。

当任何事物都有了期限,我们开始懂得小心呵护。然而,人生无常,未來的事谁也无法说得准。G大年初一去大哥家拜年,得知大嫂在一个月前被诊断出癌症,整个年都被愁云惨雾笼罩着。

世间总有一些事物,是我们无法解释也无法说得清楚。也许,期限让人感受到生命的无力感,但也再次被提醒,既然知道这世上所有的事物都有期限,因此,我们才会学习珍惜与割舍,不去计较生命的琐碎,学习更好的活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