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北极熊伊努卡

在新加坡土生土长的伊努卡,带给许多人美好的回忆。
在新加坡土生土长的伊努卡,带给许多人美好的回忆。

字体大小:

黄婉娜(45岁)和谭增喜(44岁)在《联合早报》3月5日发起的短文征稿活动中脱颖而出,赢得与北极熊伊努卡(Inuka)近距离互动的机会。上周六(15日),他们携家眷随着新加坡动物园的饲养员一起走进伊努卡的生活场所,了解它的生活习性,照料它的日常起居。

我的儿子和伊努卡相似点可不少,比如他们都在新加坡出生,都一样顽皮好动。”黄婉娜打趣着,向记者讲述起自己与伊努卡的情缘:“当初伊努卡的诞生制造了不少轰动,我至今仍难忘初见它时的激动。”

2009年黄婉娜迎来儿子的出世,她依然牵挂着伊努卡,并开始带着儿子到动物园看它:“伊努卡在水里畅游,儿子在窗外雀跃,我看着儿子,仿佛看见当年的自己。”自那时起,黄婉娜每月举家看望伊努卡的习惯延续至今。

当初襁褓中的婴儿如今已8岁。活动当日,黄婉娜的儿子格外兴奋,缠着饲养员满足自己一连串的好奇心:“Inuka怎么会一身绿?Inuka是怎么刷牙的?Inuka喜欢吃什么……”饲养员开始讲解伊努卡的照顾流程,活泼好动的他立刻专注聆听;饲养员需要帮手打扫伊努卡的冰穴,一身短打的他也毫不迟疑,跃跃欲试。

或许是疑惑这个小男孩何以“登门入室”,又或许是讶异于小男孩清理伊努卡排泄物时的认真,黄婉娜母子合力打扫冰穴的过程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竟一时抢了伊努卡的风头。

隔着玻璃屏注意到室外同龄孩子羡慕的眼神,小家伙打扫起来似乎更加卖力了。看着儿子从畏寒打颤、嫌脏到积极投入,黄婉娜感到非常欣慰:“对孩子来说,难得有这样的机会,既能拓展课外知识,又能培养责任感。”

与父亲一起找回往日的欢乐

冰穴里的温情同样延续到了室外的冰冻苔原,在饲养员带领下,44岁的谭增喜带着年迈的双亲看伊努卡玩耍。伊努卡自1990年12月26日出生以来都由新加坡报业控股领养,直至2007年由报业控股基金接手,现在已经26岁了,以人类寿命计算相当于70多岁。谭增喜不由感慨:“儿时父亲常带着我和兄弟姐妹来看伊努卡。我亲眼见证它从生龙活虎到如今行动迟缓,父亲也从壮年步入暮年。如今正值壮年的我带着父亲来看它,也算是一种反哺。”坐在轮椅上的谭老先生闻之,眨了眨噙着泪水的双眼,仿佛在回忆那些曾经带儿女一起看伊努卡的欢乐岁月。

活动结束后,黄婉娜和谭增喜连连向工作人员道谢:“感谢早报和园方的安排,让我们有机会亲近伊努卡,度过这么一个难忘又有意义的上午。”

■黄婉娜与谭增喜的入选短文

从喜娃有喜开始……

文⊙黄婉娜

伊努卡,因纽特语意即“沉默的潜行者”。

对它,我开始并不熟悉。我比较记得它的妈妈——喜娃(Sheba),因为小时候,父亲和老师常带我到新加坡动物园游玩。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喜娃和它那庞大的玻璃展示馆。每到动物园,经常可以见到喜娃在水里畅玩,既逍遥,又自在。

后来,喜娃有喜了!1990年12月26日伊努卡诞生了!记得当时相当轰动,因为伊努卡是首只诞生于热带地区的北极熊。新加坡动物园尤其格外兴奋与骄傲。我还记得那一次到动物园看它,它和它妈妈一样,热爱游泳。唯一差别是,它很爱玩。

后来,我也当妈妈了。孩子在2009年出世后,我们就成为动物园的会员。每个月都会出现在动物园里,每次都会去看伊努卡,开始关注它。接着,有一段时期看不到它,我还在纳闷:该不会是生病了吧?

就在2013年5月29日,伊努卡出现在一个更开阔、更完善的展示区里,又见伊努卡!还记得当时四岁大的儿子雀跃万分!我们看见久违的伊努卡快活自在地在水里畅游,它时而靠近玻璃墙,逗乐游客,时而玩起水里的玩具,旁若无人。儿子跑上跑下,追着伊努卡。我仿佛看见当年的自己,在喜娃的展示馆前,又跑又跳的。真是两代情牵北极熊啊!

如今的伊努卡已不再是当年活泼的熊仔了。看着伊努卡,想起喜娃。我多么希望能近距离告诉它:“伊努卡,谢谢你!谢谢你妈妈。有了你们,我和儿子的童年回忆,永远有一只北极熊!”

与伊努卡偕老

文⊙谭增喜

小时候,每当过年,爸爸总会带我们一家五口到动物园。我还记得动物明星阿明和我们合照时,它的长手臂搭在我们三姐弟肩上,长腿则勾着小弟的脚丫子,我们笑得前翻后仰。后来,动物园来了一只北极熊,爸爸带了全家去看。当时,我们三个小孩都对北极熊这个稀有动物感到莫大的好奇:北极生长的熊能在热带国家生存吗?

我们带着晶莹剔透的好奇心和无限的想象力见到了生平第一只北极熊——伊努卡的母亲。老实说,当时,我们有点失望;北极熊看起来不够高大威猛,身上的毛不够洁白,还有团团的乌黑。而且,它总躲在一角,毫无生气。

后来,动物园翻新北极熊展馆,还引进一只雄熊。爸爸又带了我们去看。在扩大的深水池里,我们看到两只北极熊自由自在地游泳,并毫无约束地立起来,伸展它们庞大威猛的身体,好不英姿飒爽!

岁月蹉跎,日月更新,我们长大了,爸爸老了,伊努卡的父母也相继离世了。过年时,我们总爱带老爸到动物园。爸爸从小喜欢动物,每次到动物园,他一定会去看看伊努卡。有时,伊努卡会自顾自地游泳,不理会游人,有时,它会藏起来,但有时,它会游到玻璃墙前窥探访客。记得最后一次到动物园,已坐轮椅的老爸呆滞地望着蓝蓝的玻璃窗,突然间,在他面前,一抹白色的物体从水底游 上来,爸爸的眼球动了一下,只见那庞然大物已浮出水面。希望古稀之年的老爸能与“同龄”的伊努卡有机会再次近距离接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