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一生有几个十年

林青霞(左)和日本作家铁屋彰子。
林青霞(左)和日本作家铁屋彰子。

字体大小:

七八十年代台湾影坛巨星林青霞,近年笔耕不辍。她的第一本书《窗里窗外》在2011年出版,里头收集了她的戏、亲情、朋友、趣事、缘分及对生命的感悟。早报周刊取得她的同意,转载文章。林青霞也针对每一篇文章重新审视当年的机遇而在文末附加“如今看当年”。

人一生中能有几个10年?日本作家铁屋彰子花了她一生中最宝贵的10年,就是要完成她的梦想——写出一本有关“林青霞”的书。

在这10年当中她往返于洛杉矶、香港和台湾无数次,自己孤身作战。相信所有接受她访问和提供资料给她的人,包括导演、摄影师、美术指导、我的好朋友,都是被她的执着和诚意所感动。

10年前第一次见到她,天气很热,她满头大汗,一脸傻笑,拿着一些连我都没有的旧海报、杂志、碟片、照片等,一大堆东西到我家。她很紧张、很兴奋,感觉自己受宠若惊,但又好奇的想知道,很少接受采访的我,为什么肯见她。我说是因为受到她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同时我人生的座右铭又是“有志者事竟成”,所以肯与她见面。

就这样,一个日本人,一个中国人,一台录音机,两个英文都不好的人开始谈话。

头两年她不停的往返于洛杉矶和香港,一次又一次的要求和我见面。这不是我想要的,同时我觉得这样的沟通方式,这整件事是行不通的,于是我停止了和她见面。

在我对这件事渐渐淡忘的时候,好友陆玉清告诉我,大块出版社将要发行她写的《永远的林青霞》,我不敢想象这本由日语翻译成英文,再由英文翻译成中文的书,会是怎么样的情形?但又不忍心阻止她。后来想想,她若花10年的功夫,而我只花10天的时间帮她修改,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当我看完她的手稿,看到朋友眼中的我,看到早已淡忘的影圈生活和旧时的点点滴滴,真是恍如隔世。在我对我的过去已经感到模糊的时候,重新再看以前的“林青霞”,仿佛和读者一样在看另一个人的故事。

我在回顾这10年的当下,想着生活在另一个国度的彰子,她那10年又是怎么样的一个故事?

在此,希望她往后的几个10年里,能够放下“林青霞”拎起“铁屋彰子”,为自己的人生,为明天和未来好好打拼。我在这儿衷心感激她为我付出的一切,并寄予最诚挚的祝福。

2008年4月11日

如今看当年:

我拍摄的100部电影的名称和年份,最详细的资料都在铁屋彰子所著的《永远的林青霞》里,有时候要写文章找资料,还得从那本书里查找。

很敬佩铁屋彰子的毅力和精神,她肯为一名外国演员花费那么多年的心力,只为了却自己的心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