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AI,人生还有意义吗?

字体大小:

“互联网现在只是开胃菜,真正的主菜是AI(人工智能)!”今年4月1日在深圳IT领袖峰会上,大陆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巨头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正如火如荼地讨论未来科技。

马化腾认为:“人工智能有可能超越人类现在发现的知识。”

他的话一点也没错。就拿人脑和电脑比赛围棋为例,“趋势科技”创办人张明正做过实验。他的团队加上东华大学的科研人员,请了日本围棋本因坊王铭琬一起合作,“试着用围棋的头脑来做”,看看电脑能否赢过人脑。王铭琬是围棋高手,他们把所有过去20、30万个五、六段围棋谱放入;也就是棋术加经验加科技。

第一年,他们获得UEC杯电脑围棋大赛第六名。但是去年4月,Google的AlphaGo出现,和韩国李世乭比赛,AlphaGo赢了。这真是一次大惊吓!

“电脑怎麽可能做出我们不知道的事情?”“人类的知识、经验不重要了吗?”张明正这样质疑和体认。

不懂围棋的AlphaGo,利用Deep Learning和蒙特卡罗演算法,下了3000万盘棋后,有了关键性的突破。这正是AI的厉害处。

事实上,AI、机器学习已发展超过20年,最近的大突破,是拜资料集中到云端、资料运算法精进,而资料的搜集靠人们普遍使用行动手机,和大量运用在各种生活上。

深度学习+大数据=人工智慧

 

出生于台湾、学习在美国、投入科技前端发展在大陆的李开复,最近出版了新书《人工智慧来了》,深入浅出地告诉我们:深度学习+大数据=人工智慧。

这个方程式正反映在围棋的人机大赛上。2016年3月,透过直播,李开复和大陆棋圣聂卫平九段一起观战,他说:“AlphaGo和李世乭的一盘棋,将普通人一下带入科技最前端。”

深度学习应该是AI击败人类的祕密武器。什麽是深度学习?简单说,就是把电脑要学的东西当成一堆资料,丢进一个複杂的、含有深度的处理网路;经过处理后的结果如果符合要求,就保留,如果不符,就一次次锲而不捨调整,直到做出要的答案。

书中有李开复个人的经验,如“我挑战图灵测试的故事”“生不逢时的我”;有产业的故事,如“谷歌大脑:世界最强大的深度学习集群”“深度学习“三巨头”和传奇的辛顿家族”“霍金的忧虑”;还有未来的应用,如“什麽工作最容易被AI取代?”“自动驾驶的普及:中国有机会扮演关键角色”“智慧金融:AI是最被看好的落地领域”。

最关键的是谈到:“有了AI,人生还有意义吗?”

李开复列举乐观者和悲观者不同的看法。他自己稍偏乐观,他说这也许是“造物者”的善意或人类集体意识的英明决策。AI的出现,“一边释放巨大生产力,免除继续做繁冗工作之苦;一边又在可能出现大量失业时提醒人类:你该往前走了!”

(本文获台湾《远见杂志》授权转载刊登,原文刊登于该刊2017年5月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