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爬墙添温暖

进门看到的六角形水泥砖,灵感来自旧日的娘惹瓷砖,设计师采用粉红、柠黄、暖灰、浅蓝、宝蓝和橄榄绿为瓷砖增添现代意义。
进门看到的六角形水泥砖,灵感来自旧日的娘惹瓷砖,设计师采用粉红、柠黄、暖灰、浅蓝、宝蓝和橄榄绿为瓷砖增添现代意义。

字体大小:

家里的每一面墙都成了他“投色”的画布,用不同造型、颜色的瓷砖、墙纸和漆料绘制出色彩缤纷,又一脉相承,毫无违和感的新视界。

本地室内设计事务所Free Space Intent(FSI)创办人萧文杰,是我访问过的设计师当中,最爱、也最敢使用颜色和玩转瓷砖的。事务所的众多设计中,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幢每间房都采用不同色系的房子,透过颜色说故事。萧文杰可不是拿客户来做实验,来到设计自己的新家,他也毫不手软,家里的每一面墙都成了他“投色”的画布,用不同造型、颜色的瓷砖、墙纸和漆料绘制出色彩缤纷,又一脉相承,毫无违和感的新视界。

萧文杰的新家位于实龙岗路上段,1000平方英尺的公寓,有两个半的房间,一个是他和爱妻的,另一个是岳父母的,原本作为书房的半间则改为小儿子的卧房,空间恰到好处,温暖舒适。

其实他的旧家也一样色彩缤纷——采用深橙红色系,加上复古元素,营造出他喜爱的导演王家卫的“花样年华”风情。这次他选用较为淡雅的粉色系,反映出他随着时间而渐渐改变的颜色偏好。

为别人设计容易,为自己和家人设计却一点都不容易。任何一种设计风格信手拈来,但哪一种才真正能代表自己?他坦言在装修前曾为这个设计问题失眠了好几晚,一度甚至想就用黑白两色干脆些。但妻子期待看到设计师老公对他们新家的诠释,同时又迫不及待的想搬进新居。于是,萧文杰把他喜欢的所有元素摆在一张大桌子上,有他喜爱的形状、颜色和瓷砖,从中找到设计灵感。他保留屋内原有的大理石地板和暖灰色的门,任由想象力在墙面上驰骋:“我要每一面墙都表现独特的画面,不许留白。”

心思在每一面墙上

每一面墙都由他亲手打点、督工,在设计中力求有机的随意感。进门映入眼帘的小用餐区墙面砌上缤纷的六角形水泥砖。这些水泥砖是本地一家建材供应商从旧日娘惹瓷砖取得灵感,重新诠释的现代瓷砖。萧文杰在工匠把瓷砖砌上墙面之前,先摆出他最满意的色彩搭配,粉红、柠黄、暖灰、浅蓝、宝蓝和橄榄绿,让人一见倾心。沙发墙面的油彩呼应用餐区的瓷砖,萧文杰也亲自勾画出几何图形,配色后才让油漆师傅上色。

六角形水泥砖也用在通向房间的走道尽头,作为设计的延伸。沙发墙面的几何图形油彩,呈现另一种可能性。

电视墙的宝蓝马赛克瓷砖排设看似随意,却别具寓意,用上萧文杰和装修师傅三天的心血,先由萧文杰用笔勾画出草图,再由师傅一块一块砌上,站远看,不对,拆下重砌。在我眼里,最终的效果像一簇张牙舞爪的树丛,似乎与旁边展示橱上拔剑的武士和严阵以待的李小龙公仔在相互比试着,充满趣意和戏剧张力。但这却非萧文杰想要表现的效果:“我要的是纽约旧公寓内水泥被敲碎,露出里头的砖墙,新旧共体的抽象图像。”萧文杰将剩余的马赛克瓷砖制成星星装饰儿子房间的墙面。

电视墙的宝蓝马赛克瓷砖像张牙舞爪的树丛,似乎与展示橱柜的公仔在比试着,充满趣意和戏剧张力。

夫妻卧室的软垫床头在颜色和造型上也呼应沙发墙的图形。制造软垫的专人特地到他家测量,现场制模才拿回去工厂完工,整个过程耗费一星期。粉红、淡蓝、柠黄、粉绿四色贯穿整个家居空间,睡房与客厅的壁橱也采用这四个颜色的贴皮饰片,做缤纷的人字形装饰,叫人眼前一亮。

主卧室的软垫床头设计与沙发墙的图形相呼应,但采用了不同的处理手法。

鸟语花香送岳父母

另个摩登中国风的卧室则是特别为岳父母准备的。墙纸上梅花与牡丹逢春盛开,画眉悠然自得地栖息在树枝上。萧文杰说,根据房间墙壁面积印制的一整片墙纸,在本地不容易找到,贴心的他特地上淘宝网定制。夫妻俩打算待儿子上小学,就把在中国福州的岳父母接过来定居,帮忙照顾儿子。萧文杰说:“中国风的设计让岳父母在新加坡也不觉得身在异乡,而且这色系和图案与整个空间很协调,没有违和感。希望父母在这鸟语花香的寝室会感受到我们的心意。”

中国风卧室向亲人聊表心意。

妻子完全放手让萧文杰设计,他说:“她认为这是我的本行,她无意干涉,但有两个要求。”第一是要在宽敞的阳台打造一个用餐区,方便款待亲友。他说老婆这个点子非常好,所以也推荐给有足够空间而好客的客户,他说:“屋里的小餐桌能用来吃早餐,或款待人客时用来备餐。我们很幸运,没有夕照问题,我太太平日很喜欢坐在阳台的餐桌办公、上网、阅读。”

阳台是款待亲友的用餐区,壁橱上的四色贴皮饰片巧妙的带入室内的设计重点。

从家里的摆设不难看出,男主人是狂热的公仔收藏家。萧文杰笑说,儿子很乖巧,知道满橱柜的公仔是爸爸的宝贝,只许看不许拿下来玩。由于之前的家都摆满萧文杰的公仔,这次装修新家,妻子的第二个要求是:她也要有个橱柜来展示她珍爱的“玩具”——那就是她收藏的几个香奈儿和爱马仕包包。于是,萧文杰在主人房打造了一个玻璃橱柜,一边放他最爱的公仔,另一边则摆放了老婆最爱的七个包包,夫妻俩每晚都能跟他们的“玩具”相对。

主卧室的玻璃橱柜展示夫妻俩各自的心头好,也透露主人家的个性。

这房子的每个细节都由萧文杰亲力亲为,前后大约花了3个月才完成,是他为客户设计和装修的一倍:“坦白说,时间是拉得有点长,不过我要过自己那关,对自己和家人才有所交代。”妻儿见到成品后也极为满意,肯定了他的设计才华。所以,将时间和精力花在自己和家人身上,不论多长久都是值得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