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文字现象》31日发布 同场座谈会 “寻人启事 读者缺席,出版继续?”

字体大小:

《文艺城》文选《2016年文字现象》即将出版,将于5月31日在新加坡书展发布,并举办“寻人启事:读者缺席,出版继续?”座谈会,探讨本地华文文学前景,思考文学如何“召唤读者”。

去年《文艺城》首次推出文选,由诗人杜南发主编。“文字现象”的书题亦由杜南发提出,他当时写道:“文学或写作,均以文字表现,过程或结果,其实都是一种文字现象。把一年来发生的文字现象,摊开来看,再将一些自己看见的光点串缀起来,定格成篇,就是年度文选。”

47%作者是去年文选作者

今年《文艺城》邀请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柯思仁主编,沿用“文字现象”之名,推出《2016年文字现象》。

2016年《文艺城》共98期,合计348篇作品。柯思仁以一个作者只选一篇作品的原则,选出58篇各文类作品——25篇小说(包括翻译作品)、35篇微型小说、71篇散文、208首诗(包括组诗)及4篇评论。入选的作者(不包括译者)58人,27人或47%的作者也在去年的文选中入选。

2016年文选另一特色是:不以文体,而是选定六大主题——风景、记忆、瞬间、独白、凝视与观点——分辑,让读者以主题为线索,欣赏不同作家思绪与写作手法的纹理。

《2016年文字现象》新增附录,收录去年《文艺城》与学者史书美、彭小妍、庄华兴、柯思仁、刘俊就“新华文学与华语语系课题”之笔谈;张曦娜专访史书美的文章,以及记录本地文坛活动与事件的《新华文学纪事2016》等。

柯思仁在序言中说:“小说家英培安有一本书名为《阅读旅程》,写的是作家的阅读体验。这一年来,我是一个读者,也是一个旅行者,与《文艺城》的众多作品邂逅与交集,遍览这个旅程中的每一处风景。每个景点都要停车下站,细细品味,思绪回荡。这个过程中,产生姿采各异的冲击,被触动的程度有浅有深。完成这段旅程,并不是终点站的抵达,而是一个驿站的停靠。明年后年,以及未来,还有其他的旅程将要开始。”

《文艺城》将刊载柯思仁撰写的序文,详细分享编辑文选的角度,并揭晓年度作品之得主。

《2016年文字现象》定价25元,书展期间优惠价为16元。

座谈会:寻人启事

这几年本地文学出版香火不断,更有蓬勃发展之势;老书店倒闭的同时,亦有新兴独立华文书店加入撑场;即便如此,新华文学“出版难、卖书难、评论匮乏、读者缺席”的想象始终如影随形。

我们借题发挥,新书发布会上邀请四位作者——柯思仁、林得楠、黄明恭与陈维彪,一起座谈,探讨本地华文文学读者是否缺席的课题。

四位创作者也在其他领域工作,柯思仁在大学执教从事学术研究,林得楠为玲子传媒社长,黄明恭是资深心理医生,陈维彪则是高中华文教师,四人站在不同位置,会如何回应主题?欢迎读者到场参与讨论。

《2016年文字想象》新书发布会暨座谈会

座谈讲题:寻人启事:读者缺席,出版继续?

日期:5月31日(星期三)

时间:晚上7时至9时

地点:新加坡书展主舞台(新达城401-402展厅)

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