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书展本月30日开锣 中港台参展新书好介绍

字体大小:

将于本月30日揭幕的新加坡书展,超过40个海内外商家参展,现场将举办70场活动。参展商引进的新书从政治历史、科技、人文到文学作品,琳琅满目,记者推介其中亮点。

新加坡书展即将于本5月30日至6月5日举行,本地参展书店友谊书斋及友联书局分别引进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与马来西亚的好书,其中包括政治、财经、文学、历史、人文、社会科学与报道文学等类新书。

国际关系与历史课题

我们现在可说正处在“后阿拉伯之春”的时代。这当中有两个关键词——伊斯兰与面簿民主:前者关乎宗教、哲学、历史、国际政治,后者则与科技、(后)现代主义、民主、民粹与未来学密不可分。

要了解这两大课题,不妨先从日本作家宫崎正胜的《马上了解中东与伊斯兰世界》着手,再参考台湾学者蔡增家的《上一堂最生动的国际关系:20部经典电影,告诉你世界原来是这个样子》,最后再听听以色列历史学者尤瓦尔·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在《未来简史》中如何为人类的未来提出忠告。

宫崎正胜著,杨裴文译的《马上了解中东与伊斯兰世界》由台湾晨星出版。宫崎正胜现为日本NHK文化中心讲师,曾出版多部简易史书,在《马上了解中东与伊斯兰世界》里,他以“两页一项”的形式,配合图解,让读者轻松了解事项的背景,解答何谓“中东”“伊斯兰的日常生活”“伊斯兰为何禁吃猪肉”“帝国扩张”“阿拉伯文艺复兴”等历史课题。

《上一堂最生动的国际关系》的作者蔡增家则巧妙通过《慕尼黑》《追风筝的孩子》《卢旺达饭店》《以爱之名:翁山淑枝》《亚果出任务》《车臣不相信眼泪》等20部电影切入历史政治,谈恐怖主义的变迁、阿富汗的历史悲歌、叙利亚难民问题、南苏丹独立运动、缅甸民主历程、伊朗与美国的关系变化等课题。

蔡增家是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经常以有趣的方式引领学生理解历史政治。2006年他开设“从漫画看日本”的通识课,大受欢迎,这次他则以电影切入,不让历史政治沦为枯燥乏味的学科。

以《人类简史》声名大噪的赫拉利新作《未来简史》中文译本由中信出版,林俊宏译。新书副题为“从智人到智神”,赫拉利提出了他对21世纪以后人类发展的观察:在第三个千年,人类似乎已经成功抑止了饥荒、瘟疫和战争(它们不再是威胁人类生存的最主要问题),因此也不再须要祈求神明解救人类,于是新的议题诞生——长生不死、幸福快乐与化身为神。赫拉利就此展开他的发想,勾勒人类的未来图景。

一带一路新兴议题

就近而言,一带一路已成本区域不可回避之课题。不少出版社也就此新兴议题推出书籍。花城出版社的“丝路文苑·他乡故事”系列,便把目光聚焦东南亚华人,推出四本小书,介绍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与印度尼西亚。

此外,香港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杜平也将莅临书展,与读者分享他对当今世界局势的观察。去年本地八方文化创作室出版了杜平的随笔集《平心论》,收入他在凤凰卫视《时事开讲》节目里多篇短小精悍的笔记式文字,以及他在媒体上发表的评论文章,内容涉及中国贪腐问题、炫富一代、中国外交、南中国海问题、美俄关系等。

杜平的讲题为“香港20年:回而未归”,届时本报言论组主任叶鹏飞将与杜平同台讨论。

如果你对军事与领导学有兴趣的话,不妨参考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的新作《胜者思维》(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无论你是否认同金一南的语气与观点,从他的文字,或多或少能够一窥中国军事战略的部署,以及他们对时局的看法(与心态)。

儿童文学、散文作品

文学方面,两家书店也为读者带来多种儿童文学、纪实作品与小说。

中国重庆儿童文学作家李姗姗将带着她的得奖作品《面包男孩》来到新加坡书展现场,于6月2日下午1时、4时,与3日下午5时举办讲座。

《面包男孩》荣获2016年中国好书奖,这部长篇童话小说被誉为“面包版木偶奇遇记”。故事主人翁小面包是一个淘气可爱的“面包精灵”,对生活无知却充满热情。故事讲述小面包如何从单纯的孩子慢慢成长为一个有想法、勇敢、有责任心且有爱心的男孩子。

《面包男孩》即将推出英文版与韩文版,同名动画片也正在孵化中。

贾平凹洞悉生活

散文类,这里推荐贾平凹的《游戏人间》(百花洲文艺出版社)、隐地主编的《孤独是生命的礼物》(长江文艺出版社)与章诒和《章诒和散文集:句句都是断肠声》(时报出版)。

贾平凹不仅是小说大师,也是散文名家。他的散文笔触洗练,洞悉生活,豁达人生。《游戏人间》收录贾平凹多篇散文小品,篇章间附上贾平凹的书画作品。这些水墨笔意也让人看见贾平凹的另一个面貌。

《孤独是生命的礼物》顾名思义,以“孤独”为主题,收录余光中、林清玄、白先勇、王盛弘、宇文正、衷晓炜、李进文、伊格言、黄锦树等作家散文作品。

《章诒和散文集:句句都是断肠声》则收录章诒和十年来散文作品,其中包括缅怀父亲章伯钧、追忆故人储安平、品评艾未未、说林青霞的文章,以及多篇书评、书序。

书展讲座时间表

香港20年:回而未归

主讲人:杜平、叶鹏飞

日期:5月30日(星期二)

时间:晚上8时至9时30分

地点:书展主舞台

《假若,仅剩最后一只大象》大象收容义工体验

主讲人:翁铭芯

日期:6月1日(星期四)

时间:晚上8时至9时

地点:书展主舞台

有趣的阅读&好玩的写作——让孩子爱上阅读、爱上写作

主讲人:李姗姗

日期:6月2日(星期五)

时间:下午1时至2时

地点:书展工作坊

听姗姗姐姐讲故事

主讲人:李姗姗

日期:6月2日(星期五)

时间:下午4时至5时

地点:书展工作坊

呵护童年——家长如何在生活中挖掘和提高孩子的创作天赋

主讲人:李姗姗

日期:6月3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5时至6时

地点:书展工作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