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文创空间 活动 “在方寸里看世界” 让传统活版印刷再活起来

字体大小:

被时代淘汰的活版印刷,随千禧一代的投入,有了新包装。本地传统活版印刷达人孙耀瑜说:“没有活版印刷,就没有现代文明。”

6月24日,他将与联合早报读者分享钻研活版印刷的心路历程。

创客家

原来我们都错了。

近年活版印刷回潮,不少千禧一代投入新式活版印刷行业,将这被时代淘汰、遗忘的印刷技术,用文创的光环重新包装,应用它印制卡片、文具等。凹凸有致,摸上去很有质感的字体,让我们重新感受到手作的温度。

近20年才有

本地一家传统活版印刷工作室Typesettingsg的创办人孙耀瑜(33岁)自学活版印刷时,接触到的就是这种印刷法。

他深入钻研,发现这种印刷法是当下文创者改良,吸引现代消费群,跟传统印刷背道而驰。

他说:“现今大家认知的活版印刷都要有凹陷和质感,其实这是近20年才有的,西方称之为当代活版印刷(Contemporary Letterpress),但中文世界还没有这个区分,所以更难分辨。这种印刷法看起来有质感,但铅字是用铅为主的合成金属来铸的,极脆弱,以往铅字印上几万次才磨损重铸,现在以施力突出凹陷的印刷法,让铅字用几百次就得报销。”

活版印刷徐志摩的诗《偶然》。

传承500年历史

形容传统活版印刷的特色,孙耀瑜做了一个很浪漫唯美的比喻:“首先,为让读者阅读得舒服;其二,为了保护铅字,印刷师傅得像亲吻,把字印在纸面上。以前,凹陷的印字是不合格的。”

有时,为了达到艺术效果,印刷师傅会做小小的妥协,在印刷时轻微施点力,行家称为“咬一口”,让印出来的字体有点立体感。行内称这为“艺术印刷”,而且只印在厚纸上,不做长时间阅读用,因为太多凹陷眼睛看久了不舒服。

孙耀瑜说:“当我意识到我们这一代人对活版印刷的认知,只停留在字体有没有凹陷时,我为传统印刷的历史和没落感到心疼。因为懂得,所以我更有义务捍卫传统活版印刷,以教育的角度,让更多人认识传统活版印刷,将这500多年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

孙耀瑜的“子非瑜”。

1823年传入新加坡

孙耀瑜透露,新加坡的印刷业从50年代起蓬勃发展,一度全岛有千多家大大小小的印刷厂,是本地工业的主要命脉之一。新加坡还在1978年举办首届世界印刷大会,显示新加坡当时在世界印刷界举足轻重的地位。

活版印刷于1823年由伦敦传道会引入新加坡。其中一位英国传教士戴尔(Samuel Dyer)为了推广印刷中文版圣经,在新加坡铸造中文铅字。他希望铸造更小的中文字体,以便印出更浓缩、易于携带的圣经。他甚至尝试将铅字的部首分开,与不同的字结合造出明体新铅字。

印刷与教育和文化宣扬的关系密不可分,戴尔与妻子玛丽亚在本地积极办校,圣玛格烈中学便是玛丽亚在本地创办的首家女校。戴尔在1843年逝世时,已铸造3000个中文常用字的部首铅字,为新加坡中文印刷打下良好的根基。

活版印刷的铅字。

没有学校教活版印刷

活版印刷对南洋华人文化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为有活版印刷,新加坡才会有战前出版和行销最久的中文日报《叻报》。薛有礼于1881年12月创办《叻报》,至1932年3月停办,为新加坡华人传达时事讯息长达半个世纪。

孙耀瑜强调:“没有活版印刷就没有现代文明。”然而环视周遭,他却发现不但设计和美术学校没教活版印刷,本地连一家像样的印刷博物馆都没有,在新马也只有马来西亚有一家博物馆,展示的铅字和机器都是向外国借来的。因此,他希望靠自己的力量,将Typesettingsg作为一家“一个人的活版印刷博物馆”,偶尔开班或到学校授课,透过工作坊和分享,将过去式的文化价值保留下来。

孙耀瑜计划购买一万个常用中文铅字,建立一个小型的中文排版工作室,“若有人对中文活版印刷感兴趣,至少有一个地方让他们能进来感受和体验,活版印刷是怎么一回事。”

然而,本地缺乏像他这样的有心人,他因为付不起租金,搬出珍珠山的办公室,目前跟另一名搞英文活版印刷的女生共享工作空间。

6月24日,早报文创空间之“择日不如创日”活动,我们特地邀请孙耀瑜与读者分享,他捍卫中文传统活版印刷的心路历程。

报名参加工作坊的读者能在他的带领下,亲手印制中文明信片,感受活版印刷的生命力和温暖。

“早报文创空间”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共建,展示本土文化创意和新型文创产业,反映华人地区的文创面貌与思考,让创客分享经验,探讨合作,同时让公众参与文化中心的各项活动。

在方寸里看世界

日期:6月24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4时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6楼演奏室

地址:1 Straits Boulevard,

S'pore 018906

收费:每人8元

请上http://events.sph.com.sg/zbletterpresstalk/

或扫描QR码报名

qrcode_baoming.jpg

成功报名者将获得电邮通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