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月:好久不见

字体大小:

这学期歌唱班最后一堂课,我想演译的作品是《好久不见》这首歌:“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想象着没我的日子,你是怎样的孤独?拿着你给的照片,熟悉的那一条街,只是没了你的画面,我们回不到那天。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暄,和你坐着聊聊天。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

老师说过,唱歌要走心,要了解歌词的故事,要唱出歌中的感情,才能让听者共鸣。仔细揣摩歌词,搜尽枯肠,想要从记忆中找出那曾让我希望能在街上偶遇,魂牵梦系的影子……

时光倒流,40多年前的某一天,办公室里来了一位新同事,我被委派带领他熟悉这新环境。他是大学生,严格上来说是我的上司,但大家年龄相若,很快就成为无所不谈的好朋友。那年代琼瑶式不食人间烟火的爱情小说迷倒很多年轻人,我没去追捧琼瑶,却醉心于诗人徐志摩。在我工作的记事本里,就涂满了徐志摩的诗句。

他说最欣赏我是文艺青年,最爱我在记事本第一页抄的那首诗仫: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三年后,他另谋高就,离开公司,我们各分东西,渐渐断了联系。那些日子,我很希望能在街角和他相遇,好想问他:“好久不见,你好吗?”

人生如戏,若干年过去,我们真的重逢了,在街头寒暄,他告诉我他现在是一个成功的专业人士,住在有地私人住宅。

“工余忙些什么?”他问。

“老样子,有空就涂涂写写,学学书法,画画……”

“写作书法画画能赚钱吗?”他不以为然的说。

我愣住了,像给人当头泼了一盆冷水,寒入心脾,喉里也发不出声来。

好久不见,或许今后也没必要再见!

不知明天交作业时,我该以怎样的心情去诠释这首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