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旋律韵味的演奏会 王方亮罗明 吹拉弹唱“情系狮城”

王方亮与罗明在新加坡度过了演奏家最好的20多年青年时光,这场音乐会他们邀请了几位和他们一样落户本地的音乐路上好友,一起呈献“吹拉弹唱之情系狮城”音乐会。(受访者提供)
王方亮与罗明在新加坡度过了演奏家最好的20多年青年时光,这场音乐会他们邀请了几位和他们一样落户本地的音乐路上好友,一起呈献“吹拉弹唱之情系狮城”音乐会。(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华乐演奏家王方亮和罗明夫妇从中国来新20多年,为本地培养人才。有感于现代华乐作品过度追求炫技,他们联合同道举办音乐会,要把最基本的旋律性带回给观众。

“把传统的旋律韵味带回来!”

二胡演奏家王方亮和扬琴演奏家罗明夫妇前阵子萌生一个念头:召集几位和他们一样移民新加坡多年,在幕后默默教学的音乐家们,一起办一场演奏会,让传统华乐的旋律性重现。

夫妇同为本地培养人才

王方亮是同时代二胡演奏家中佼佼者,17岁考入中国西安音乐学院,师从“秦派二胡”开创者鲁日融,为最得意学生之一,他的演奏融合西北秦派音乐的热情奔放,同时又有江南和广东音乐的细腻委婉;既有北方风格的粗犷,又有南方风格的典雅洒脱,音乐表现和色彩跨度极大。

从1993年移民到新加坡,半辈子在这里从事教学工作,很少机会欣赏他的演奏,但是当年他演奏的《兰花花叙事曲》《秦腔主题随想曲》《迷糊调》,至今还是陕西风格二胡演奏的一块招牌。1995年在新加坡华乐团主板的纪念刘天华诞辰100周年音乐会上,王方亮受邀演奏《悲歌》,余音绕梁三日。

过去20多年来,他致力本地二胡教学和华乐普及工作,受聘于南洋艺术学院音乐系,也是新加坡少儿艺术学校天才班的二胡导师,新加坡华乐总会的理事。这些年来,新加坡产生了不少优秀的年轻二胡演奏员,这与像王方亮一样落户新加坡的专业导师们多年来孜孜耕耘有很大关系。他们在最光辉的青年时代来了新加坡,大大提高了本地的演奏水平,大量的练习曲训练、系统化的指导,把华族乐器的学习要求和水平提高很多层次。

谈到新加坡和中国的器乐学习,王方亮说:“中国的父母很紧张,孩子学乐器压力很大。新加坡家长也很爱孩子,但他们让孩子学音乐是为了培养爱好,目的很单纯,师生和家长像朋友一样,孩子的学习乐趣比较高。”

王方亮:可能是 最后一次公开演奏

罗明
扬琴演奏家罗明

罗明也是西安音乐学院培养出来的扬琴演奏家,她的老师王沂甫是现代扬琴演奏的改革家,发展出一系列新技巧,让扬琴从伴奏乐器提升到独奏乐器,王沂甫1989年底过世,罗明是他的入室弟子。93年随丈夫王方亮移居新加坡后,她和丈夫一样在幕后从事教学工作。

这次她登台演奏的是《节日的天山》和《忆事曲》。《忆事曲》是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周煜国的作品,也是经典的扬琴独奏曲,乐曲采用西北地区的音乐素材,运用扬琴演奏中各种技巧来叙事,展现了回忆的情绪跌宕起伏,充满了旋律性。

“旋律性”正是这场音乐会的特点,王方亮说,现代华乐作品在技术上做了很大突破,以致人们过度追求炫技,对文化内涵的认识变得浅薄,他希望通过音乐会,把最基本的旋律性带回给观众,所以选曲方面,他演奏的是《二泉映月》和《赛马》,还邀请了同样毕业自西安音乐学院的秦派古筝演奏家尹群演奏《黄土情》。他微笑着说:“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公开独奏了。”


参与这场音乐会的还有扬琴演奏家魏砚铭、庄莉娜、马欢,管子演奏家韩雷,男高音歌唱家吴杰,几位演奏家的二胡和扬琴学生也和老师们同台演出。

日期:7月9日(星期日)

时间:晚上7时30分

地点:维多利亚音乐厅

尚有少量门票

询问电话:8469780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