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博感情 文创遍地开花

Uniqlo Orchard Central全球旗舰店内的“Live Studio”,每个周末开班让公众报名学手艺。图中的工作坊是和驻新加坡与日本的女艺术家Polkaros合作的彩绘陶瓷别针班。(受访者提供)
Uniqlo Orchard Central全球旗舰店内的“Live Studio”,每个周末开班让公众报名学手艺。图中的工作坊是和驻新加坡与日本的女艺术家Polkaros合作的彩绘陶瓷别针班。(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由商家开办的创意工作坊越来越多,创意共享空间百花齐放,只要有心有时间,如今去商场就能学一门手艺。为何越来越多商家毫不手软地在寸土如金的店内开辟创意空间?记者为你探寻背后的奥秘。

想学做迷你娘惹糕、椰浆饭和南洋咖啡乌模型,或自制彩虹色的玻璃杯垫?

或者你自诩是文青,想用一个下午学画画,还是尝试用古早的中文铅字印刷自己的明信片?

又或许你是IT爱好者,想学学电脑编码?

本地创意工作坊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商家、业者好比Uniqlo、苹果Apple、甚至未落成的“福南”(The Funan)等,都丝毫不手软地在寸土如金的店内开辟创意空间,定期请专人传授分享文创手作知识和技术。想动手动脚动耳动眼动脑,不怕没门路,只要有心有时间,去商场就能学到一门小手艺。

Uniqlo更深入地走进消费者世界

商家这么做,主要是接地气,跟自己的受众博感情。

Uniqlo是本地这股创意分享空间的带头商家之一,自去年9月开设Orchard Central全球旗舰店,就在店里三楼入口腾出诺大开放空间“Live Station”,每个星期六和星期日举办与顾客分享手作和创客知识和技艺的工作坊,至今已举办80多场。空间有限,加上工作坊要求学员与授课人有充裕的互动,每次限定12到14人报名,活动大多由Uniqlo买单,让公众免费报名参加,某些较大型的工作坊要购买产品后才能参加。

Uniqlo新加坡助理市销与公关经理叶芯妤透露:“我们当初没预料反应会这么踊跃,每次报名人数都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想。”她表示开辟工作坊空间对Uniqlo是头一遭:“目的是要与本地社群接地气,除了回馈我们的顾客,也回馈本地的创意社群。往往一个巨腕品牌入驻一个地方,就会把当地的小业者淘汰,我们希望采取不同的策略:除了付费邀请创客来我们的工作坊传授技艺,也会在店铺另辟空间展示本地独立创意人和品牌的产品,甚至探讨如何帮他们寄卖。我们最终是要打造一个舞台展示本地的创意势力,同时惠及我们的顾客。”

透过工作坊伸向客户群,也让品牌更深入地走进消费者的世界,这是以往单纯买卖关系做不到的。叶芯妤说,Uniqlo曾请来本地“探讨式”设计工作室Hoko举办“360度各面向了解袜子”工作坊,认识了对袜子很有研究的客户。“这位客户的家族曾从事袜子制造业,与客户在工作坊上的交流让我们确认:现代业者要把只是教育客户,改变为也向客户学习。”

“福南”转型推广创客文化

20170630_lifestyle_culture2_Small.jpg
“福南”租赁示范空间到了周末化身创意共享空间,图为女摄影师现场传授摄影心得。(受访者提供)

凯德商用产业旗下的千禧概念商场“福南”(The Funan)虽在2019年才落成,但业主早已聘请本地建筑事务所Lekker在谐街(High Street)和禧街(Hill Street)交界处打造独栋双层楼屋,除了作为给未来租户参观的示范空间,一到周末这里更化身为创客中心,开办各种制作首饰、小模型、生态缸、肥皂雕塑、布料染制等的收费课程。6月初,通往二楼的阶梯更变为小剧场,邀请本地人气摄影师举办摄影工作坊。

这独栋创意空间其实是配合“福南”转型为本地首个推广本地创客文化,将学习、体验、社交与零售结合的新型商场的预览空间。落成后的“福南”将有本地野米剧场的专用剧院;推动本地时尚品牌和创意的Keepers也会入驻;“福南”将尝试推行灵活时间制与店面面积租赁模式,让以往付不起昂贵租金的独立创客也能进驻商场;商场也鼓励商家将零售结合分享,好比请摄像器材店家举办摄影工作坊等。

“福南”零售拓展副总裁萧志祥说,打造这新式的商场模式,并突出其创客学习的元素是因为观察到:“新加坡整体社会与消费模式已进化、升华到另一层面。从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来看,新加坡消费大众已渐渐从购买名牌、物品来突显自己的社会地位,为颜面增光的‘被尊重的需要’提升到‘自我实现的需要’(self-actualization)。人们开始愿意付钱来购买美好、充实的体验,或购买具有社会和人文觉悟,好比自由交易、环保有机,具社会责任的产品。随着国人常出国,互联网增广见识,国人也越来越要深入了解所购买产品制作的过程。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把学习和手作工作坊的元素融入商场,为知识和手艺的传授者,以及好学的大众打造一个能聚集、分享、社交的有意义平台。”

SRPS变实体店为体验中心

20170630_lifestyle_culture4_Large.jpg
SRPS提升“即兴绘画”体验。(受访者提供)

然而去惯了这些创意空间,渐渐的,你会发觉创客内容的重复性也高了。Orchard Central新开张的餐饮+服饰零售+美术+工作坊四大主题的"Steam Room with the Pillar and Stones"(简称SRPS)就要尝试打造出更深层的学习体验。

创办人之一,同时也是空间设计师的黄立进说,“Art Jamming”(随性绘画)的空间在本地不算新,不少咖啡座都开辟这样的空间,但艺术家和艺术讲师出身的他认为,本地缺乏的就是比即兴绘画更深层,但又非美术学院那么正统的美术体验空间。在SRPS一隅便摆了两排画架,与黄立进亲自筛选的独立品牌服饰并列一点也没违和感。

SRPS才开张1个月,正建立自己的工作坊内容。黄立进透露这里除了提供几个小时“即兴绘画”体验,也有由他和前美术讲师授课的初、中和高级班绘画课。另外,他本身也将开办在本地少见的平板印刷(lithography)工作坊。日后,他甚至还考虑配对不同的创客,举办在皮革上印图等混合工作坊,碰撞出与众不同的火花,也制造让公众肯花钱来参加的卖点。黄立进说:“实体店会融入创意空间,跟租金高昂和来自网店的激烈竞争两头烧有关。实体店唯有将自己变成一个体验中心来应变求存,因为唯有实际的体验是网店无法创造的。”

早报文创空间与读者、受众深层互动

20170630_lifestyle_culture1_Large.jpg
上周,公众在早报文创空间的“择日不如创日”工作坊上尝试用手动活版印刷机印制明信片。

不只有零售空间,连本报也联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打造“早报文创空间”,由中心提供宝贵空间,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提供内容,自今年2月起开始,在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举行了树脂艺术、绢印、品茶、独立音乐的分享会,上个星期呈献了中文铅字活版印刷的分享与手作工作坊。与零售业者不同的是,“早报文创空间”目的不在销售;但与零售业者无异的是,让报道走出报纸,与读者、受众有更深层的互动。

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说:“对于文创,我们仍停在买卖的阶段,对文创精神、知识的了解还很贫乏。要开拓空间比较容易,但我们的文化创意在哪里?国人对文创的了解需要时间去建立,我们媒体平台要有意识地让读者建立这方面的知识和见识。”打造一个实体的“早报文创空间”也揭示华文报在尝试“干扰”传统报业模式,找出与受众和知识提供者的新关系。李慧玲说:“我们的思维必定要超越媒体平台,来到教育,我们不能只往学生报想,对文创也不能只是报道,还得靠拢专门知识伙伴,巩固我们没有的知识,华文媒体集团才能建立一个创新的生态系统。”

“今日在苹果”好莱坞导演展示科技体验

20170630_lifestyle_culture3_Small.jpg
好莱坞导演朱浩伟上周在苹果共享空间开讲。

苹果Apple品牌今年4月宣布启动“今日在苹果”(Today at Apple)教育计划,请内部专家,甚至世界级大师到苹果全球495家店面免费传授音乐、摄影、录像、设计、绘画和电脑编码等方面的知识。一向来,本地电脑专卖店跟电器行毫无分别,白茫茫店面陈设着冰冷器材,让人感觉苍白、毫无人气。然而苹果在乌节路上开设东南亚首家直营专卖店后,位于二楼的“forum”共享空间便扭转了这个形象,把聚焦从产品移至产品所能创造的种种可能——也就是说他们已经不只卖你鱼竿,还教你钓鱼。

截稿时,不断尝试跟苹果敲定访问新加坡负责人未果,我转换策略,亲自去体验一下“今日在苹果”。苹果就是苹果,上星期六晚“今日在苹果”就请到正在本地拍摄《疯狂的亚洲富豪》的好莱坞华裔导演朱浩伟(Jon M. Chu) 演讲。虽是周末晚,好莱坞导演驾到,现场座无虚席。朱浩伟以“从点子到创造”为题,演示怎么用苹果平板电脑搜集、储存日常所见所思的点子,需要时从云端储存库取出使用。最精彩部分是,他演示自己怎么出神入化运用Keynote简报软件组合视频、剧本、分镜图等,成功向投资商销售脑子里的概念。侃侃而谈的朱浩伟说:“我自认不是最有才华的导演,但我家开的中餐厅靠近硅谷,小时候很多硅谷大咖来吃饭,让我自幼接触到电脑科技。我比其他电影专业同学和同行更擅用科技对客户呈献想法,让他们真实地在荧幕看到我的想法,精确理解我将如何把天马行空的概念落实为真正的影像。我要感谢科技给了我‘不公平的优势’。”

销售意味虽浓,不可否认,本地观众能近距离聆听好莱坞大片幕后创作过程,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苹果公关透露,配合直销店与共享空间开放,苹果也挑选导演陈哲艺、巫俊峰、摄影师谢益明、插画家Kristal Melson、独立音乐人陈卓义(Gentle Bones)、Supermama创办人刘志雄等12位本地创意人担任苹果的“红点英雄”。这些代表新加坡创意的人才将陆续在苹果店开讲甚至亲自开班授艺。另外乌节苹果店也从本月26日起至7月14日展开儿童夏令营,教导孩子创意和电脑编码。

与“创意”靠拢已成巩固品牌的不二法。针对创意共享空间的百花齐放,SRPS店创办人黄立进说:“我一直认为联络所不但不会被淘汰,在我们这个时代,创造和汇聚社群尤其重要。”开辟创意空间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人气。当你的地方能聚人气,那么下一步自然就是买气了。

本地创意空间工作坊资讯

1. 早报文创空间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日期: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

最新活动详情可“Like”(点赞)《早报·现在》面簿,和阅读星期六《早报·现在》设计版

网址:www.facebook.com/zbNOW/

2. Uniqlo“Live Station”创意空间

地点:181 Orchard Road, Orchard Central三楼

日期:每星期六和星期日

最新活动详情可“Like”(点赞)Uniqlo Singapore面簿或上www.uniqlo.com/sg/orchardcentral查询

3. “福南”创意示范空间

地点:谐街(High Street)和禧街(Hill Street)交界处

日期:每星期六和星期日

最新活动详情:www.funan.com.sg/_static/fn/showsuite.html

4.Today at Apple

地点:270 Orchard Road

最新活动详情:www.apple.com/sg/today/

5.Steam Room with the Pillar and Stones

地点:181 Orchard Road, Orchard Central, #03-08

活动详情:https://srps.spac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