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放弃科研工作 Jorge Cham用漫画推广科普

“PhD漫画”作者Jorge Cham。(亚洲科学家杂志提供)
“PhD漫画”作者Jorge Cham。(亚洲科学家杂志提供)

字体大小:

美国华裔漫画家Jorge Cham 20年前离开科研岗位,投身漫画事业。他以漫画系列《堆得更高更深》成名,近年来也开拓科普漫画,并与科学家合作制作科普动画,在网上走红。

凭学院派幽默在网络走红,出生于巴拿马的美国华裔漫画家Jorge Cham离开科研岗位,20年来努力经营漫画事业,近年又成功开拓科普漫画,以他独有的风趣语调解释深奥的科学问题。

他与科学家合作特制的几个科普动画都很红,解释引力波(gravitational wave)的YouTube视频如今有超过180万点击,他也制作了两部自己的漫画电影,跨足不同领域。

本周,Jorge Cham受亚洲科学家私人出版有限公司的邀请,到新加坡举行两场演讲。第一场为周五(7日)在“亚洲科学写作奖”颁奖礼上举行的闭门演讲,第二场则是周六(8日)的公开售票演讲。

20170705_lifestyle_comic1_Large.jpg
即将到新加坡演讲的Jorge Cham,画了他刚接到邀请时的情景。(亚洲科学家杂志提供)

Jorge Cham以漫画系列《堆得更高更深》(Piled Higher and Deeper,简称PhD漫画)成名,以三四格漫画的形式调侃学术界生活,至今已经出版五本选集。Jorge毕业自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机械学博士学位,20年前他放弃科研工作,决定成为一名全职漫画家,结合他熟悉的学术世界与科学问题,开创备受欢迎的漫画系列。

借此机会,本栏通过电邮与Jorge取得联系,畅谈他的创作和最近刚出版的新书“We Have No Idea: A Guide to the Unknown Universe”(我们一无所知:通往未知宇宙的指南)。

Jorge告诉笔者,写作与画漫画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不会枯竭的喜悦泉源,如果真能穿越时空回到从前,他仍会坚持20年前的决定。

21世纪科技发展越来越快,科学家对宇宙的探索也从理论阶段进入实证期,去年最重大的发现莫过于科学家成功探测到引力波,证明了100年前爱因斯坦的推想。

Jorge说,如今一般大众对物理科学的兴趣日深,科技发达的缘故,每个人都像是活在未来世界一样,因此许多基础问题有待解答。

这也是为什么他与物理、太空科学家Daniel Whiteson合著新书的原因。

通过漫画幽默让读者感受物理的亲切

Jorge希望漫画的幽默能让读者对太空对物理感到亲切。

虽然制作过不少视频,但Jorge的主力还是在漫画创作上。

对于视频网络广传的现象,Jorge不认为视频就比漫画具影响力。事实上,那些点击率较高的视频,他也另外挂上漫画,并累积了很高的点击。

“我想差别只是大众比较习惯看视频,同时也有很多人对待漫画不很严肃。”

科普教育是很严肃的事,Jorge也一直在朝此努力。想必一般大众对漫画的刻板印象,对他,乃至整个漫画创作群体来说,仍是巨大挑战。

Jorge从小就是漫画迷,在课本笔记上涂涂画画。直到读研究所时,他读了一本关于美国漫画家Garry Trudeau的书,讨论其成名作“Doonesbury”系列如何影响美国的政治与文化。Trudeau的实例坚定了Jorge对于“漫画与幽默也能改变人的生活”的信念。

“如果要说谁启发了我,我会说是Garry Trudeau。”

虽然20年前就离开学术界,但Jorge的作品始终关心象牙塔里的人生百态。

如何让自己不至于脱节?

Jorge开玩笑地说:“我仍有很深的情感伤痕啊……”

其实除了发掘自己过往的经历,他也从读者的反馈,到世界各地演讲接触校园的经验寻找灵感。

网络世界难免会碰到读者不友善的留言,Jorge庆幸自己收到的负面评语不多。

他的漫画让人不孤独

20170705_lifestyle_comic2_Small.jpg
他的新书《我们一无所知:通往未知宇宙的指南》已经上架。(网络照)

“我收过最好的评语是:当读者告诉我,我的漫画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也有人因为看了我的漫画决定报读研究所。一般来说,大家的评价是:我的漫画让人不那么孤独。”

这次到新加坡公开演讲,Jorge将着重探讨漫画与科学如何启发彼此。

这其实也是Jorge的亲身经历。在制作解释什么是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视频时,合作科学家花了四个小时向他解释这个物理概念。Jorge说,后来这位科学家告诉他,对话过程中,科学家因为接触漫画的表达方式,也有了新的想法。

“我想科学家需要艺术带给他们观看事物的新方法,扩大科学家们的想象力。”

亚洲科学家杂志与PhD漫画

日期:7月8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2时至4时30分

地点:新加坡管理大学义安公司礼堂

票价:38元

上网购票:peatix.com/event/26602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