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性国:发问

字体大小:

客串篇

在网络上找到了好几首绕口令教学生,发觉学生们特别喜欢《九月九,九个酒鬼去喝酒》,因为这首绕口令不只生动有趣,还琅琅上口。有一个小三的男生,教他读的时候,他还把九个酒鬼改成九个朋友、九个爸爸、九个猴子或者九个玩具车去喝酒。我知道他是有些调皮的,但我还是称赞他懂得举一反三。

不过我也告诉他,九个朋友去喝酒没错,九个爸爸也就是九个当上爸爸的人一起去喝酒没错,至于九个猴子,也许改成九只猴子是不是会更好,而且在童话故事里,猴子的确会端起酒,然后咕咚咕咚喝九口。那么玩具车呢?我要他想一想,玩具车怎么喝酒呢?

这件事也让我去追忆自己念小学的往事,事实上,我对小学的生活是很模糊的,好多事我都忘记了,只有一件事,不知为什么还是念念不忘:那年我读小六,老师正在讲关于喜马拉雅山的地理知识,并提起在古代因为交通不发达,对居住在山脚下的居民要从山的一边到另一边是非常不方便。我因为读过《愚公移山》的故事就举手问老师,为什么不把山移掉,结果给老师骂了一顿,说我上课捣蛋,我那时就感到非常委屈。

过了不多久,另一位老师也刚好提起喜马拉雅山的事,一位女生也问了和我同样的问题,那时我心想:糟了,老师一定会责骂她,哪里知道老师不只细心和我们解释,还称赞她问得好,还说学问学问,学问就是不只学还要会问,这样才能进步。

现在轮到我教学生了,我经常以此事提醒自己,即使有些学生问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他也许真的因问题所困惑而想知道答案;或者有些学生故意修改某些句子是希望获得老师的关注,甚至是称赞。

因此身为老师的我应该平心静气,尽量满足学生的提问,即使他们真的是故意捣蛋,我也应该问个清楚,而不应该指责他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