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创客教你 自制钥匙皮包

字体大小:

早报文创空间

7月29日,“早报文创空间”将邀请本地皮革创客朱源亿,教大家自制钥匙皮包。

7月29日“早报文创空间”之“择日不如创日”活动,将邀请本地“朱皮工坊”的皮革创客朱源亿教大家用鬼蜡皮(Ghost Wax Leather)自制钥匙皮包。

皮革具生命力

如此挑起人们好奇心的名字,是意大利皮革鞣制工匠取的。朱源亿笑说:“这牛皮没什么诡异的。工匠在鞣制皮革时,注入大量的蜡,表层的雾面让底下的染色若隐若现。经人手触摸,渐显底色,得出不均匀的颜色。有的皮革师傅甚至刻意刮花表面,增添其质感。”

朱源亿说,这样的皮革在皮制品店买不到:“因为他们不懂得跟顾客讲解,导致顾客以为是被刮花的瑕疵品。很多皮革创客却很喜欢采用鬼蜡皮,因为经过时间蜕变的皮革具有生命力。”

今次,朱源亿为“早报文创空间”选了蓝、红与粉红三种底色的鬼蜡皮,参加者能在朱源亿现场的指导下,学习如何用麻布磨滑皮革边缘,用工艺器具装上弹簧纽扣,组成钥匙包,最后压印上字母,完成一件独一无二的小皮革品。

除了鬼蜡皮,朱源亿也将让参加者认识“疯马皮”(Crazy Horse Leather):“它不是马皮,也是牛皮。它的独特之处在于,用手指在背后刮扯能把表面的颜色变得复古,用手在表面擦擦又恢复原色。

他说:“教大家辨识,是因为同样一款设计,用不同的皮革会得出全然不同的感觉和个性,适合不同年龄层。好比橘色皮看起来较年轻,深色皮则较成熟。我在缝制皮革时,喜欢搭配对比颜色的蜡线,有反差才看得出是手做的呀。”

至少一个月才出货

记者去年11月访问朱源亿,7月29日的活动,恰好是“朱皮工坊”一周年庆。去年访他的时候,他希望把重心放在开班授课和售卖皮革工艺器具,事隔八个月,他透露行情不好,买器具的人少,于是他也开始接订单,为客户设计和量身打造皮革品:“但我慢工出细活,至少一个月才出货,我都跟客户说,等不了就没办法接他们的订单。”

开班授艺仍是朱源亿的坚持。在全国乐龄学苑(National Silver Academy)的计划下,他在8月和10月将在飞跃社区服务中心开两班,教导乐龄人士制造卡片夹和银角包。

别看不起这两件小皮具,几乎所有制作皮具的重要基本功全都在里头。朱源亿说:“初学时单学会缝好一个小皮具就要至少八小时。但掌握这些基本功,就什么也能缝制。把卡皮夹的比例放大就变成肩背包;放大银角包的比例就是文件包。”

他说,全国乐龄学苑希望透过这个课程,让50岁以上的人士学习新技能,自我提升,也让退休人士能学一门新手艺,建立新爱好,充实退休生活。他说:“和画画不同的是,皮具制作不需要天赋,只要有恒心,照着老师教导的程序就能完成一件作品。”

最终,把自己打造的钥匙皮包握在手心,分外幸福。你也能做到。

“早报文创空间”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共建,展示本土文化创意和新型文创产业,反映华人地区的文创面貌与思考,让创客分享经验,探讨合作,同时让公众参与文化中心的各项活动。

早报文创空间:一起来玩皮

日期:7月29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3时至6时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六楼演奏室

地址:1 Straits Boulevard,

Singapore 018906

收费:每人8元

请上http://events.sph.com.sg/zbleathercraft/

或扫描QR码报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