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一个没名字的人

《小问号和没名字》是一部适合大人和小孩观赏的亲子音乐剧。(实践剧场提供)
《小问号和没名字》是一部适合大人和小孩观赏的亲子音乐剧。(实践剧场提供)

字体大小:

如果一个人没有名字,别人会如何称呼或者形容他?

在今年的“M1华文小剧场节”,去年推出《小问号和探险家》的原班人马黄素怀(编剧)、郭践红(导演)、小寒(作词)和黄有杰(作曲)趁胜追击,推出小问号系列的第二部曲《小问号和没名字》。

这部亲子音乐剧以同样的三个角色“小问号”、“小逗号”以及“感叹号”,带出他们在碰到一个无名人士背后的故事。

去年执导的《小问号和探险家》荣获生活剧场艺术奖2016(Life Theatre Awards)最佳青少儿演出,导演郭践红受访时表示不会因此有压力,因为“得奖不会影响创造,创作也不会为了奖而做”。

音乐剧即将在8月3日开演,趁着演出前,zaobao.sg与导演郭践红做了电邮访问!

问:《小问号和没名字》是《小问号和探险家》的续集吗?创作的灵感是什么?

答:这不能说是续集,是独立的另外一个故事,只是用其中三个人物,小问号、小逗号和感叹号来创作。

编剧素怀给了我们三个不同的故事,然后我和小寒都选了这个,因为我们觉得这个故事的空间最大。从孩子的角度来讲,“你叫什么名字啊?”,然后孩子讲了后,我们听不到那个名字,我们就猜或者作弄他。起绰号的概念其实在我们的环境常存在,所以我们要把这个孩子都很熟悉的话题,从一个不同的角度切入让他们去思考。

问:《小问号和没名字》的剧情是什么?

答:剧情就是三个角色他们都认识一个没有名字的人,但这个人不懂是不是同个人,可能是,也可能不是。然后,他们都很纳闷这个人怎么会没有名字,而他们各自都有他们的诠释,到底为什么会没有名字。

过后,他们开始争论“没名字”应该起什么名字,或者“没名字”是不是同一个人。在此同时,他们也要验证“没名字”是不是同一个人时,他们就决定讲一个故事来看看这个人是否是一样的。

问:你在创作这部戏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答:每一出戏都有挑战,就是要想办法找到这出戏的生命是什么,到底它的那个engine(动力)在哪里,怎么去推动它。

我们面对的是孩子们,所以一些东西不能讲得太深奥,但是我们都很相信一个好的作品应该是大人和小孩都能看。所以在注意孩子需要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它有更多层次让大人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有所领悟、思考和感触。

the_wee_question_mark_and_the_nameless_1-1_Medium.jpg

也希望孩子们看了后,有些东西不是马上看得懂,但也许他们越来越大的时候就会看的,从这个故事中,他的记忆能找到越来越多的东西。

问:执导儿童剧是否比一般舞台剧更具挑战?

答:我觉得它的挑战在于它一些东西,说清楚和留白之间的平衡必须要够。我不把它当做一个儿童剧,而是当它是另外一出戏,以不同的方式来讲故事,然后对象也不一样。但是一出戏是为很多人排的,为很少人排的,为大人排的,为孩子排的其实都是不一样的。

问:你希望给来观看的孩子和父母带来什么样的信息或启发?

答:我想就是一个开放的视角、开放的状态。不只是看这出戏而已,而是看所有的戏,或者是说怎么看世界吧。

《小问号和没名字》亲子音乐剧

日期:8月3日至13日

地点:实践空间 Practice Space(54 Waterloo Street)

票价:28元(不包括SISTIC手续费)

购票:SISTIC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