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转出创伤后的平衡

字体大小:

走出创伤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尤其当一个人处于创伤时是何其脆弱和不安。

即将在“M1华文小剧场节”登场的《空转》是郭践红(导演、故事构思、舞台与灯光设计)、洪小婷(表演和故事构思)、陈锦嫣(故事构思)、白静怡(投影设计)和郑吉钦(音响)首度合作的原创作品,讲述的一名性侵受害者如何在创伤后找回平衡和自我的故事。

这部作品融合影像装置、音景艺术、形体和不同语言。导演郭践红受访时表示每一个细节将带出不同的信息,“每一个元素都有它说故事的能力和权利”。

趁这部剧在8月17日演出前,来看看zaobao.sg与郭践红做的电邮访问!

问:《空转》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答:这个戏的灵感其实来自我、锦嫣和小婷三个人在讨论“记忆”这回事,怎么去重组记忆,因为记忆其实一个很捉摸不清的东西。我们都对头脑和情感到底怎么去重新抓回一刹那、一个音响、一个感觉,或者一个声音的过程都很有兴趣。我们在谈的过程中谈到很多人的故事,所以这个戏的灵感其实是来自我们很多人各自的生活经历和故事。

20170727_lifestyle_m103_Small.jpg
《空转》讲的是性侵受害者的故事。(实践剧场提供)

问:请简单介绍《空转》是一部怎么样的戏。

答:《空转》谈的其实是一个创伤的事件后,一个性侵犯事件后的情况,一个受害者在患上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PTSD)后的思考和体验是怎么样的。

很多时候,受害者过后的状态是外人很不容易理解的,因为他的情感状态和理解都不能从一般逻辑、正常生活中来理解和明白。我们企图做的就是去寻找这样一个情感记忆过程,然后把它体现在台上。

问:这是团队首度合作,在创作的过程中,碰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答:其实,难题不是因为团队首次合作,因为每个创作都很难。我们这次想办法找一个很不容易有谱的东西,然后在这样的状态之中,找到一个谱,这其实是最大的挑战。你怎么把一些很不容易去理解,逻辑性不是很直接的一种情况,把它组在一起,但又不能显得一片混乱。

问:《空转》在上海当代戏剧节和台北世界剧场设计展中演出时,获得不俗的口碑。你对新加坡的演出有什么期许?

20170727_lifestyle_m101_Medium.jpg
《空转》在上海和台北的演出,获得不俗的口碑。(实践剧场提供)

答:上海和台北的反应让我们非常兴奋,所以肯定增加更多信心。上海的演出后,我们修改了剧本,所以它其实是从观众的反应和在台上台下跟观众的一种交流,让我们看到如何能够把第二稿做得更好。在台北,碰到的多数是圈内人,所以他们也提了一些很好的意见,让我们能够进一步的改良这个创作。

问:这部戏想要传达的信息是什么?

答:这个戏就是一个人在创伤后,在寻找自己跟世界的一种关系。然后,恰好我们筛选的是一个性侵犯的案例,但事实上人在失衡过后,想办法找回平衡,在失去自我的时候,找回自我,往往在剧场中都是戏剧性最强的一种体现。我觉得它不是在真的要传达什么信息,它就是看到一个人在当下的时候怎么挣扎的,能够继续的生存,继续的找到自己。

《空转》

日期:8月17日至20日

时间:晚上8时(星期四至六);下午三时(星期六、日)

地点:实践空间 Practice Space(54 Waterloo Street)

票价:38元(未含SISTIC手续费)

购票:SISTIC网站

演后交流

《空转》团队和性侵害援助中心的代表将举行一系列演后交流,讨论此作品背后的启发和制作过程、创伤对记忆的影响,以及性侵犯关怀中心如何协助性侵犯幸存者。 演后交流将在以下演出后进行: 

2017年8月17日,晚上8时

2017年8月18日,晚上8时

2017年8月19日,下午3时

慈善演出

首场演出(8月17日晚上8时)的所得收益将捐献给性侵害援助中心,协助该组织继续在新加坡帮助性暴力事件的幸存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