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鲁迅经典邂逅肢体剧

《鲁镇往事》六位演员每人饰演五六个角色。(实践剧场提供)
《鲁镇往事》六位演员每人饰演五六个角色。(实践剧场提供)

字体大小:

中国现代作家鲁迅对中国五四运动有深远、重大的影响,他的经典作品即将搬上新加坡舞台,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认识这位伟大作家。

今年的"M1华文小剧场节"除了将带来实践剧场的实验性作品《空转》和《一桌二椅实验系列》,也将呈献三部海外演出,其中一部是融合了四部鲁迅作品的《鲁镇往事》。

《鲁镇往事》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是以肢体剧的形式,呈献鲁迅的作品。肢体剧以大量的身体语言说故事,有别于一般舞台剧,这出戏的布景道具非常简洁。

20170731_lifestyle_m101_Medium.jpg
《鲁镇往事》的布景道具非常简洁。(实践剧场提供)

制作人张婳婳接受zaobao.sg电邮访问时提到,这出戏“以特有的符号性道具及服装为点缀,观众会从这些简单符号中发挥想象并加以延伸,丰满故事的画面”。

一气呵成 诙谐幽默

前去观赏《鲁镇往事》的公众,将能欣赏鲁迅的四部作品《一件小事》《知识即罪恶》《孔乙己》和《祝福》串联成一气呵成的演出,全程诙谐幽默,又不乏深刻的意义。

《鲁镇往事》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加拿大史密·吉尔莫剧团共同首创于2007年。至今在中国多个城市、香港、澳门、多伦多、温哥华、柏林、慕尼黑等全球40多个国家巡演近十年,广获好评。

这次新加坡版本与上海版的最后一次排演版本相同。张婳婳对此表示:“因为在文化层面上,新加坡与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更加方便理解。”

《鲁镇往事》串联起鲁迅的四部作品,张婳婳指这靠的是不同时期的鲁迅,也就是鲁迅作品中提到的“我”。

“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那个鲁迅心中的‘我’,那个反思人性与社会的‘我’。”

20170731_lifestyle_m102_Medium.jpg
《鲁镇往事》诙谐幽默,又不乏深刻的意义。(实践剧场提供)

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史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导演郭洪波执导时面临什么压力呢?张婳婳指出:“压力是如何诠释鲁迅作品中深刻的部分,但是在排练的中期,这种压力就没有了。”

“因为鲁迅是属于人类的,他的人文关怀已经渗透到故事当中,你只需要把它排演出来,把故事讲明白,就已经成功一半了。当然,每个观众也会在你的留白当中,找到他的理解和诠释。”

询及希望借此剧传达什么给观众,张婳婳说:“一份人与人之间的爱,那份没有压迫充满怜爱的爱,那份鲁迅先生希望呼唤的深情。”

《鲁镇往事》

日期:8月24日至27日

时间:晚上8时(星期四至六);下午三时(星期六、日)

地点:实践空间 Practice Space(54 Waterloo Street)

票价:38元(未含SISTIC手续费)

购票:SISTIC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