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廉初院母语双周 喝茶吃红龟粿了解华族文化

同学们品一口中华文化。(美廉初院提供)
同学们品一口中华文化。(美廉初院提供)

字体大小:

(美廉初院)美廉初级学院母语部的教师在第二学期的母语双周活动中,精心策划“品茶”与“‘粿’然答对”两个活动,目的是让学生与教师在互动中快乐地学华文。

遨游茶海文化

之前的准备工作一点也不马虎。负责老师刘玲珠多次走访各茶行,最后决定向“白新春”茶行购买茶具与茶叶。母语部许思伟主任则亲自先给华文教师开班授课,详尽地讲解与示范,指导品茶的知识与技艺。

在正式与同学们分享茶艺时,许主任带领学生遨游茶海文化,追溯茶在各种语言的发音,了解中国茶艺如何影响各地的茶文化,如日本、韩国等。在许主任手把手的演示下,同学们认识了不同的茶叶种类,也掌握不同烹茶器具的使用以及泡茶的步骤。

20170802_lifestyle_culture2_Large.jpg
许思伟老师讲解与示范品茶的知识与技艺。(美廉初院提供)

接着是学生们期待的,亲手泡茶的实践。华文老师在一旁协助,让每个同学都能积极地参与泡茶的过程。他们依照许主任的讲解和示范,很快就掌握泡茶的方法。顷刻之间,一杯杯香气四溢的茶滋润了大家的心田。

对于为何把品茶作为母语双周的重要活动,许主任说:“一般新加坡人对华人的茶文化一知半解,在生活中也很难接触到。品茶对他们来说,已经变得陌生而遥远。所以,我们借用母语双周这个平台,让同学们对茶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并接触品茶的文化。我希望同学们不要把它当作一种老年人的文化,而是让这个华族文化融入我们的生活中。”

受访的林子迅同学说,他非常享受自己动手泡茶的过程,也通过这次的活动学到许多之前不了解的与茶有关的知识。

一场不同的午餐

另一个老师主导的活动,是母语部于午餐时间在食堂开展的有奖问答游戏“粿然答对”。老师们根据H1华文教学的范畴设定题目,“粿然答对”的题目分为音乐电影、网络媒体、家国之情、自然环保,以及节庆习俗五大课题。老师们不仅设题不马虎,也订购本地闻名的“吉祥”牌红龟粿当作奖品。

20170802_lifestyle_culture1_Large.jpg
同学们在电脑前回答问题,答对了就有红龟粿吃。(美廉初院提供)

人头攒动的食堂内,同学们在布置好的电脑前排起长队,面对各种问题,他们有的三五成群,合作找出答案;有的一人对着题目凝神思索。回答正确的同学,脸上洋溢着喜悦的表情,领走属于他们的奖品——一人一个红龟粿。没能正确回答问题的同学,也勇于好学地听老师讲解,再尝试作答。有些同学在回答音乐与电影的题目时,还随着MV唱起歌。

受访的李好同学一边津津有味地品尝着手中的红龟粿,一边说:“将课程内容置入问答游戏,新鲜而且务实。这个互动游戏让我们通过华文媒介,了解到生活常识,例如印在10元新币上的是已故前总统尤索夫等。我相信参与的同学都学到不少有趣的生活知识。”

“粿然答对”负责老师之一叶玉莲说:“‘粿然答对’让同学们有一场不同的午餐,是传统小吃与知识的飨宴。”

美廉初级学院母语双周活动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丰富华文知识,他们期待更多这样教学和实践相结合的学知行活动,促进他们的华文教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