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走到户外 阅读大自然与生活

耕读园亲子读书会主办武吉知马火车站走读活动。(受访者提供)
耕读园亲子读书会主办武吉知马火车站走读活动。(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走读”是一种教学创意,让小朋友的“阅读”不只停留在家里、学校,或是图书馆中,而是走到户外,通过走走看看,阅读大自然,阅读人文历史与生活。本地“耕读园亲子读书会”近年来积极提倡亲子走读,举办走读活动,让一家大小参与。

童年经验常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孩子阅读的方式也会影响他日后对阅读的态度和印象。专家认为,阅读不仅影响孩子的语言发展与表达能力,甚至影响孩子的创意思维和对许多事情的理解能力。

亲子共读不限书本

近年来,许多家长都认识到亲子共读的重要,也了解亲子共读的重点,不在于读哪本书,或家长以一贯的“教导”方式教导孩子读书,而在于爸爸或妈妈和孩子一起阅读。

值得一提的是, 一般家庭的亲子阅读,只限于书本和语言层面,但亲子共读其实不一定限于阅读书本。对于小朋友来说,只透过文字、图画、媒介,甚至只通过大人的讲解了解情况,有时候感觉也不够真实,若是能够让小朋友在阅读书本之外也能“走读”,亲身经历,亲眼见识,亲自体会就较为真实,其体验也更为深刻。同时,透过亲子走读,能够令小孩与家长对同一件事的看法有所互动。

“走读”是一种教学创意,也是一种丰富小朋友阅读内容的亲子活动,这种阅读方式,让小朋友的“阅读”不只停留在家里、学校,或是图书馆中,而是走到户外,通过走走看看,阅读大自然,阅读人文历史与生活。

走读内容从地理到人文

本地“耕读园亲子读书会”近年来也积极提倡亲子走读,举办走读活动让一家大小参与。创办人梁慧瑜说,亲子走读让小朋友有机会走出户外,在父母陪伴下,到一些平时没什么机会去的地方,从实质上体验生活,印证书本中读来的东西,让小朋友进一步了解。阅读书本是了解真实生活,而阅读与生活是互相关连的,也让阅读更为生活化、乐趣化,进一步吸引小孩爱上书本。

亲子走读的意义,是帮助孩子将阅读经验和生活经验相连结,将书中获得的知识与话题,导引进入生活与亲子互动中,让孩子能回到生活,从生活中去探索。

20170814_lifestyle_read1_Large.jpg
梁慧瑜:全家一起参加走读活动,有助于增进家庭凝聚力。(受访者提供)

梁慧瑜说,“耕读园亲子读书会”曾多次举办亲子走读会,都获得很好的反应,通常读书会先让小朋友阅读一些相关的绘本或图书,再让他们在父母陪同下,直接走进书中描述的地方,让小孩在实际生活中印证从书本得来的知识,例如菜园、农场、河流、社区、历史古迹等。

20170814_lifestyle_read2_Small.jpg
庆祝农历新年,2017年耕读园亲子读书会举办牛车水年货市场走读活动。(受访者提供)

梁慧瑜说,过去几年, “耕读园亲子读书会”就设计了内容不同的亲子走读活动,地点从城市到组屋区,内容从地理到人文,例如在滨海堤坝举办放风筝活动,配合祖父母节举办新加坡河畔三代走读活动,配合地球日举行盛港浮动湿地走读活动,配合国庆日办武吉知马火车站走读活动等,其他如新加坡街道名称故事走读活动、市政区走读活动、马里士他走读活动、牛车水年货市场走读活动、女皇镇走读活动、南部山脊走读活动等,为父母与孩子们提供内容不同的走读活动。有一回举办樟宜村走读,还邀请了《樟宜村姑妮妮》的作者赖威敏一同参与。

祖孙三代同行

家中有两个小孩的孙巧茹说,她不只一次与丈夫带着两个小朋友走读去,深切体会到亲子走读的好处,有一次,他们家甚至祖孙三代同行,感觉获益不浅。

孙巧茹说:“那一次我们全家到新加坡河去。由于爷爷年轻时在新加坡河畔当过小贩,对新加坡河有很多回忆,一家人沿着河畔游玩,小朋友一边走一边听爷爷讲当年新加坡河畔的故事,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

孙巧茹说,家中两位分别为9岁和11岁的孩子,过去也从文字知道新加坡河,但走一趟新加坡河,近距离接触了书本里的新加坡河,是另一种具体而真实的生活体验。又有一回,夫妇俩带了两个小孩参加樟宜村走读活动,小朋友才第一次走进甘榜生活,过去他们心目中的甘榜,只停留在绘本中的樟宜村。

孙巧茹以亲身体验说,亲子走读寓教育于娱乐,可以帮助父母和孩子拉近距离,促进家长与孩子的情感交流,也有助于孩子了解实际生活。

梁慧瑜说,目前许多孩子通过手机与电脑沉迷于游戏,平时也缺乏接触大自然与体验生活的机会,提倡亲子走读活动,不仅让小孩在活动中边走边玩边学,也认识周边的人文、历史和地理等知识。更有意思的是,全家一起动员的亲子走读活动,对于增进家庭凝聚力有很大的帮助。

耕读园

地址:Blk 181 #01-2932 Ang Mo Kio Ave 5

电话:6451 1511

网址:www.facebook.com/sproutbookclub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